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在北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量:11288

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在北大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第21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精神,积极推进高校党建研究工作,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校专委会”)2013年年会于326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高校专委会主任委员杜玉波,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高校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朱善璐,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副局长许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王光彦,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于鸿君等领导出席会议。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联络员,“十七大以来全国高校党的研究成果”获奖作者等17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主持。

本次年会由高校专委会主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承办,会期一天。大会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交流研讨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思路和措施,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以高校党建研究的深入开展为全面提高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贡献力量。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分别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朱善璐在致辞中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北京大学近年来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开展高校党建理论研究的主要经验和成果。他表示,这次年会在北大召开,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北大也将一如既往地搞好高校专委会秘书处的自身建设,积极推动高校党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会上,于鸿君就高校专委会2012年工作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十七大以来全国高校党建研究成果”征集评选有关情况。大会宣读了表彰决定,并为特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虞云耀在讲话中对高校专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高校党建工作和党建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高校专委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搭建好研讨交流的平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校党的建设。

杜玉波发表讲话指出,高校党建研究,必须按照中央精神要求,着眼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明确定位、聚焦重点,始终把握高校党建研究的基本遵循,着力研究和回应高校党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开辟高校党建研究新境界。他强调,要着力在超前谋划、系统设计、展示成效上下功夫,全面加强高校专委会自身建设,为开展好高校党建研究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上午议程中,大会一致通过了专委会部分人事调整的决议,6位“十七大以来全国高校党建研究成果”特等奖获奖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在下午的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阶段,与会者围绕高校专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并重点就高校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