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下编习题库
发布时间:2014-12-26浏览量:15217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下编课后复习思考题

一、选择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已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入到(     )。

A.社会主义社会  B.资本主义社会  C.新民主主义社会  D.共产主义社会

2.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最主要标志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土地改革的完成   C.国民经济的恢复  D.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3.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企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对民族资产阶级实行的政策是(      ) 。  

A.利用    B.和平赎买    C.暴力没收    D.限制

4.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企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个别企业采取了公私合营。在公私合营中,企业利润采取的办法是(    )。    

A.加工订货    B.四马分肥     C.统购包销    D.收购加工

5.标志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文章是(     )。     

A.《论人民民主专政》     B.《论十大关系》      C.《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D.《不要四面出击》

6.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起来以后,主要任务是(    )。   

 A.进行思想上、政治上的社会主义革命     B.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C.继续进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     D.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7.在中共八大的大会发言中,提出“三个主体、三个补充”思想的是(    )。    

A.毛泽东    B.邓小平     C.陈云      D.周恩来

8.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起点是(    )

A.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B.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 C.中共十二大 D.中共十三大

9.1951年底到1952年春,中国共产党在党政机关中开展的"三反"运动是(  )
A.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
B.反主观主义、反宗派主义、反党八股
C.反受贿、反贪污、反自由主义
D.反浪费、反行贿、反形式主义

10.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主体是实现(   )
A.对个体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B.对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

11.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会议是(  )
A.中共十二大
B.中共十三大
C.中共十五大
D.中共十六大

二、名词解释:

1.新民主主义社会 2.过渡时期总路线 3.改革开放 4.十一届三中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