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下编习题参考答案
发布时间:2014-12-26浏览量:14819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下编习题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C  2.D  3.B  4.B  5.B  6.B  7.C  8.A 9.A 10.D 11.B

二、名词解释

1.新民主主义社会。从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这一阶段中国社会的性质是新民主主义社会。新民主主义社会是近代中国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中介与桥梁,主要任务是彻底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下来的任务,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努力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

2.过渡时期的总路线:1953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明确规定,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一个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始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有系统的社会主义改造。

3.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于1978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一条“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

4.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中共在北京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思想、政治和组织领域的全面拨乱反正,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以这次会议为起点,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