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形势与政策》
发布时间:2015-12-31浏览量:14704

 

《形势与政策》是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修课程。本课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实现中国梦的发展实际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实际,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培养和提升大学生认识形势和把握政策的能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而发奋学习。

 

课 程 定 位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该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和政策,认清形势和任务,掌握时代的脉搏,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主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珍惜和维护国家稳定的大局,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发学习。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紧密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通过适时地进行形势政策、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基本知识的教育,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和正确对待国内外重大时事,使大学生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有坚定的立场、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适应能力。

   课程特色

近年来,我校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根据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建设,在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教学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积极向兄弟院校学习,同时努力探索,彰显出自身的特色与创新。

     1.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及工作背景结构利于该课程教学实效的发挥。以老带新、新老优势互补;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专业教师为主,专兼结合。

2.教学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全程跟进学院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内容几乎涵盖了学生所处年代的国内国际发展的大部分热点、疑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