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量:14358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是我国高校本科生的一门思想政治教育必修课程,其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紧紧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个主题,以阐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重点,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主线,全面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本课程通过教学,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掌握马克思主义,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且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本课程是全校本科的政治理论课,是本科所有专业的必修课。开设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要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和分析问题,为学生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打下扎实的哲学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论基础,也是我们党制定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依据。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高度统一为特点,它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有机地统一起来,它是彻底完备的唯物主义学说。要求学生要掌握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决定意识这个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相统一的观点。认识到整个世界就是处在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中的物质世界,物质世界是按照自身的规律不断由量变到质变、由低级到高级不断向前发展的,因此要学会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要求学生要树立科学的实践观点,深刻认识实践在全部认识过程中的基础和决定作用,了解在实践基础上认识的辨证运动和辨证发展过程。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本质、社会发展动力和社会发展基本规律,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决定作用,从而能使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认识我们党的改革开放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正确认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几门课程一起,构成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这些课程的共同任务是对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的教育,帮助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在这些课程中起着理论基础的作用,为学生正确掌握和理解其他政治理论课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一、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实力较强

本课程作为全校本科生公共必修课,主要由思政教研室教师来承担,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多数教师具有十几年以上的教学经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良对本课程既具有宏观驾驭和整体把握的能力,又对本课程有着清晰的改革与建设的思路与设想。

二、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趋于完善

进一步树立和完善老师和学生双主体思想,积极推行参与式、互动式、启发式教学。具体有多向互动的方法、“总—分”结合的教学方法、“问题式教学法”、 专题式教学法等网络教学环境也较为完善。

三、评价方式与手段多样化

除了常规的笔试、平时成绩等评价方式外,第一,根据学生学习进度、学习能力等到情况,适时要求:或写出某一章的基本观点提要,或就某一章学习提出自己所最关注的问题,在教学互动环节中,要求学生写出讨论提纲等第二,建立试题库。根据原理课的特点,注重题型的多样化和对教学内容全面覆盖,提高主观性试题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