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国学与<论语>》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量:17482
《国学与<论语>》教学设计
   【学情分析】
这是《国学基础》课程的第一课,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国学的学生,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何让第一课在学生心目当中留下深刻烙印,成为老师深入思考的问题。为什么要从《论语》开始讲“国学”,很多同学不太理解,本节课要让学生明白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论语》千丝万缕的关系,产生阅读《论语》的兴趣。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了解《论语》的主要思想在生活中的体现。
    2、情感目标:激发学生了解《论语》的兴趣。
【课程资源】
    1、多媒体课件。
    2、文字材料:选自《荀子》、《礼记》、《论语》等资料。
   【教学内容与过程】
一、课程导入
    “国学”的概念近年来被炒得很热,但到底什么是国学,国学包含哪些东西,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而《论语》虽然从小学就开始引入大量片段让大家学习,我们却其实并不清楚为什么这一本小书会拥有这样今天这样的地位,今天,我们就来引领大家认识一下,生活中的《论语》。
二、讲授新课
(一)《论语》的地位
1、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
2、了解中国文化,必须从了解儒家文化开始。因为从汉代开始,儒家就确立了思想统治地位,我们不论儒家思想里是不是有不合理的地方,单纯只看事实,也能想到,当它占据社会统治地位两千年以后,就一定会在方方面面影响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的生活。
而了解儒家文化,必须从了解孔子开始,这是必然的,孔子是儒家文化的创立者。
了解孔子应该从哪里入手呢?最早的对于孔子生平和思想做完整总结的著作是《史记》,但那时离孔子去世已经有三百多年了,三百年可能会发生很多事。今天留下来,记录孔子言行和思想最主要的著作,是孔子弟子们留下来的笔记和记忆集合——《论语》。
孔子的弟子们在老师去世后,将对老师的记忆、老师讲课、交谈时留下的笔记集合整理了出来,形成了这本语录体的小书,是我们了解孔子最主要、最真实的依据。
(二)《论语》和政治
1、老者安之,少者怀之,朋友信之。
《礼记》:“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
2、富而后教。
《论语》: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3、藏富于民。
《荀子?王制》:“王者富民,霸者富士,仅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筐箧、实府库。筐箧已富,府库已实,而百姓贫,夫是之谓上溢而下漏。”
(二)《论语》和生活
1、无欲速无见小利。
2、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3、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
4、再思可矣。
季子文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 “再,斯可矣。 ” 
(三)《论语》和学习
1、生活中许多成语来源于《论语》
如:愚不可及、举一反三、名正言顺等等。
2、学习方法。
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3、学习目的。
如:子曰:“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
(四)《论语》和人生价值观
1、真方能恒。
子曰: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
2、中庸处世。
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3、君子。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不器。
4、无神论。
中国人对待鬼神的幽默、遥远的态度:敬鬼神而远之,子不语怪力乱神。
三、课堂提问
    将提问自然的融入课堂讲授当中。比如《论语》是谁写的,上文列出的句子都是什么意思,生活中哪些成语来源于《论语》等。
四、课堂小结
今天,我们从好几个方面来简单了解一下《论语》这本小书,到底和我们的生活发生过哪些方方面面的关系,让大家了解到,《论语》并不是很遥远的一本圣贤书,而是非常贴近人性、贴近生活的智慧总结。我们今天为什么是这样的人,为什么会这样想问题,有很多都是《论语》思想的影响遗留下来的痕迹。从学习《论语》开始了解国学,至少能帮助我们认识自己。
   【教学评价】
本节课是《国学基础》课程的基础和关键。
   【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
1、预习第二次课《学而时习》的相关章节。
2、课后作业:复习所学内容,查阅相关资料加强对《论语》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