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本学期全校公开课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量:11940

2019年4月至6月,由国学院组织开展的面向全校的国学公益公开课讲座圆满结束。在为期两个多月时间里,全体国学院教师利用每周三下午的时间面向全校专科学生开展了内容针对性强、丰富多彩的国学讲座,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撒播到每一位黄海学子的心中。
     张维霖副院长以王阳明年谱和致良知为主线,讲明了立志、勤学、改过、责善的国学修学次第,以及致良知重在心上用工、事上磨炼的修养方法。
     李昕昕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诗经》的意境,一起去探索中华诗歌的源头,让学生们体悟先民的情思,感悟先民的深情,再现千年诗歌魅力。

李昕昕老师走近《诗经》讲座现场

高飞老师通过讲述古代礼仪的起源流变及其发展,让同学们对礼仪的分类及内容有初步的认识,进而感悟礼乐对个人修养的重要作用及礼仪对于社会生活的重要性。


高飞老师古代礼仪初探讲座现场

殷兵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神奇的汉字,通过汉字的前世今生打通今天的知识和中国文化源流的通道,用一个个和汉字息息相关的故事和人物,让同学们感受到一个有用、有趣、接地气的汉字课程。


殷兵老师《汉字之美讲座现场

     玄美顺老师结合现代礼仪和中国古代礼仪,让同学们既学习现代礼仪,又了解古代礼仪,真正了解和体会礼仪的真谛,以“礼仪之邦”而感到自豪。

玄美顺老师《礼仪与个人形象》讲座现场

      强玉红老师通过讲述《庄子的真逍遥》,使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庄子真逍遥的内涵,而且,使同学们感悟到了厚积而发、积极进取、物物而不滞于物的重要性。

强玉红老师《庄子的真逍遥》讲座现场

      国学院自成立以来,以国学文化研修、体验式学习为主,坚持普及、提高、融合相结合的三大人才培养任务,竭力在全校范围内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针对专科生分学期开展的国学公益公开课讲座,就是具体举措之一,有效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我校的本、专科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