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战疫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车削加工技术“主播”——倪丽莉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量:8842

疫情期间,我接到学校网络教学任务,这是全新的教学模式,为了上好网课,我几乎过起了白加黑、五加二的生活,全心全意用在网络教学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最初的无从下手到现在网课课堂的从容应对,收获很多。回想起这几周以来,我从学习网课教学、准备网课教学到网课课堂教学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总结:

一、适应网络环境,熟悉新的教学方式,精心制作每一课
     接到教学任务,我的课程主要是专业理论课与实习课,有中专班有春考班。时间紧,任务重,不敢有一丝怠慢。网络教学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教学方式,我从最原始的整理PPT课件开始、学习录屏软件的使用、学着按照教学模式开始录屏录课,又学着在学习通上学习建课,摸索QQ直播,从陌生到熟悉,现在已经逐渐适应了网络教学。专业课是很抽象的课程,和线下教学不同,没有实物,没有设备,如何才能让学生从网上愿意学,愿意听?我首先根据网络环境,设计教学风格,图片、视频、图表齐上阵,文字表达力求准确、简洁;在学习使用学习通上传教学资源教学的同时,我还学习使用QQ群开展直播教学、互动教学,使用QQ群更方便同学发表意见,提出问题,做两手准备。


学习通中为学生精心准备的学习资料

二、做PPT课件力求生动形象,努力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体验
     备课时,我首先做好课程PPT,能用图表表达清楚的问题不用文字,能用视频表达清楚的尽量用视频;努力把实际操作中的动作用文字、用图表、用视频穿插表现,力争做到有图表、有文字、有讲解、有视频;让学生看得见,听得清,学得会,调动起学生的听觉、视觉;让学生学得轻松,感兴趣;让学生深入其境,跟随教程,积极思考,从而完成教学任务。
     三、吃透教材,深入浅出阐述理论,努力学习录屏录课
     网络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和学生有距离,怎样让学生看懂PPT课件,必把无声的PPT的课件转换成生动的上课视频才行。如何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学得会?因此,我更加注意吃透教材,全面掌握教材,在录屏录课时,努力做到深入浅出的讲解,用最通俗的语言表达深刻的理论,用最生动的语言表达枯燥乏味的论述。录屏录课不同于现实的课堂,有时候说错一个字,就要重新录制,经过无数次的录制,为此加班熬夜,忘记疲倦,只为录制一堂满意的课!


精心准备网络直播课

四、网上搜索制作教学素材,努力实现实训课与理论课的有机结合

实训课不同于理论课,他是一门动手性特强的课程,如何能上好实训网课是我考虑最多的问题。通过网络搜索,我发现中国职业培训网上有非常好的真实的操作微课小视频,非常适合目前我们在校的中职学生,但是微课视频不能下载,我只能一个个的用录屏录课的形式录下来,再上传到学习通;没有解说人的解说词,我就一字一句的翻译出来做成PPT课件,这要花费大量的功夫和时间去制作,但为了能把机床搬上屏幕、为了能上好网课、为了能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加工情境、为了能让学生在学习通上随时学习,我感觉即使付出再多也是值了!因为这是实习操作技术课,采用QQ分享屏幕在线直播教学方式,更为合适,在播放视频的同时,对于操作技术要点我随时暂停,进行更详细的技术操作讲解,这样把理论与实践有机自然进行了无缝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


直播课堂

五、增强互动,有针对性的解疑释惑,努力做好课外辅导
     在网络教学中,我努力营造互动的氛围,借助QQ群,鼓动学生积极参与,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我都认真的回答,对敢于提出问题和善于发现问题的学生,我都及时在QQ群中点赞和肯定。课后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对于发现的疑难问题,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视频连线,耐心讲解,直到学生听懂、理解、掌握为止。让学生感受到与教师没有时空的距离,老师时刻关心、关注他的学习。


认真点评学生作业

六、请教同行老师,分享经验,共同进步

网络教学,对于我们的教师团队,都是新的,领导为此建立网课讨论群,大家集思广益,纷纷献上自己的聪明才智,有问题有困难大家共同努力克服。比如我发现在学习通上传PPT时,如转换PDF格式,更容易上传,解决了上传PPT在学生端和教师端打不开的现象,和大家分享成功的小喜悦。在我有问题的情况下,同行老师们也毫不保留的分享他们的经验。一些小技巧、小窍门,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的解决了。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由领导们为我们解决,各尽其能,各尽其责。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非常感谢我们的团队!

因为疫情,开辟了网络教学的新时代,这已成为疫情下教学的重要模式,我们在学习中进步,在克服困难中前行!我们虽然不能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但要冲在教育的最前线,无论付出多少,只为学生,不为名利,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