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战疫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电子产品装配技术“主播”——胡绍金
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量:8736

由于受到疫情的干扰,学生不能如期到校上课,根据学院及中心“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安排,电工电子基地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等多种形式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会后,我立即开始筹划开课计划,根据学生及网络实际,我首先选择“学习通”平台,但是后来经过多方考虑,开学初大家会都用“学习通”平台,网络是否顺畅是至关问题,最后选择“钉钉”教学平台,基于钉钉有如下优势:

1.错开网络平台,网络可能不会拥堵。

2.可以让学生家长也进入平台起到监护孩子学习的作用。

3.钉钉平台可以网络直播、录播、直播回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答疑互动等优势。

一、课程简介

本学期我担任18级《电子仪器仪表示波器》和17级春考《电子产品装配实训》两门课程的授课任务。两门课程都是实际操作性很强的课程,18级学生面临考取中级电工技能证书,17级学生面临今年高考的压力。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将课程打造成学生乐学、爱学、自学、喜欢学显得非常重要,于是本人将课程的章节内容重新归纳、总结、提炼,使课程的内容变成不能在实训室上课胜似实训课堂的、学生亲临其境的课堂环境。

二、备课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再将课程内容重新归纳总结提炼之后,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录屏软件(喀秋莎)、钉钉网络平台等计算机技术将ppt课件、动画演示、讲课录制、课后作业设置、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内容、单元检测、课后答疑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学资料。这样的一连串的内容经过多次的实验、反复训练和归纳,利用晚上时间精心备课、查找资料、PPT课件制作、作业设计等内容,备课到凌晨时间已是家常便饭,感觉比线下上课都累,有时候也把学生拉进课堂调试设备不计其数,学生当进入网络课堂是就说:“老师,现在就要上课吗?这么晚了还安排课程吗?”这样的疑问也是太多了,我总是解释是设备调试,学生也能理解。但是为了能让学生学习到实训课堂不能学到的东西,只有在备课方面多下功夫、多钻研课堂教学内容、讲学生爱听、喜欢听、能会、讲到学生心里的课,让学生真正学到技能、学到知识。

为学生在学习通以及钉盘中精心准备的学习资料

三、教学过程

为保证课堂教学能够顺利进行,完成教学任务,采用直播+录播+在线答疑等形式完成教学,现总结归纳以下几点:

1.课前准备

利用QQ、微信、学习通、钉钉等网络平台提前发放学生签到时间、上课地点、本节课的学习内容、知识点、重难点等信息,让学生提前准备好除笔、笔记本学习之外的充电器,保证课堂顺利进行,使学生提前知道应该准备什么。

2.新课讲授

教师的教离不开学生的学,教师教的再好,学生学不进去等于零。所以师生互动成为教学过程不可缺失的必要环节,新授的内容学生能不能跟上老师的教学节奏和思路,通过互动和提问就能发现学生能不能跟上、能不能理解、能不能掌握等信息,及时调节教师的教学信息和教学方法,以便很好的完成本节课的教学内容。

认真备课                                                                                      直播课堂

  3.答疑互动

课程结束了,对有疑问的同学进行答疑,对有同学提出的问题如果是共性的问题,再次开直播进行答疑互动,解决问题。学生也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单独进行交流和答疑,有时学生提出的问题学生之间就可以答疑,互动性极好,也助力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

4.布置作业

答疑结束之后,开始发放作业。作业完成的情况也代表学生对本节课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所以,课后作业不能忽视,学生完成作业后通过拍照、视频、语音等形式上交作业,最后教师对完成作业进行批阅。

认真为学生批改作业

  通过这三周的运行情况看,学生在慢慢适应,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由刚开始不适应、慢慢适应、适应最后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朝着学生受益、教师开心、家长放心的方向发展。学生的作业也是越来越认真了,老师的授课也是越来越成熟、技能更加的熟练和精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