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情概览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量:21069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自2007年开始筹建,2012年6月起正式面向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其坐落于青岛黄海学院校园之内,北依珠山,南傍黄海,环境优美,交通便利。

我馆通过山东省文物局注册,是一所集历史文物、自然标本和艺术品为一体的综合类公益性博物馆。目前共有藏品8000多件,文物藏品3000余件,包含古砚、陶瓷、书画、汉画像砖等十几个门类。现开辟了中华古砚展馆、文房雅器展馆、匠心艺蕴展馆、汉画像砖展馆等主题展馆。我馆尤以文房砚台方面的收藏最具特色,也是目前全国150多所高等院校中唯一一所以砚文化为主题,集收藏、研究、展览、宣传和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博物馆。

我馆是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民办博物馆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青岛市博物馆学会会员,曾被授予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青岛市、黄岛区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中国书法家青岛创作培训基地,鲁砚协会青岛砚文化展示基地。2020年12月,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作为一家高校博物馆,我馆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提出的推进研学旅行的共同倡议,统筹校内、馆内育人资源,突出课程资源建设,以实践为导向,以工坊为模式,开发出一系列具有显著育人效果的研学体验项目,也衍生出一大批精美的文创产品。参与者能在沉浸式体验和趣味性实践当中,学习和体悟中国传统技艺及其深藏的文化内涵。









我馆始终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博物馆的建设与管理当中,奉行“善小成博 大爱珍物 厚德立馆”的宗旨,坚持“公益性、专业化、高品位”的定位。在发挥文化枢纽作用的过程中,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大众网和山东教育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对我馆进行了宣传报道。

我馆时刻注重增强自身社会文化服务的信念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完善自身职能,为把博物馆着力打造成人本化新型博物馆而努力!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8:00 — 17:30

参观门票:参观免票

详细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灵海路1145号

公交路线:开山口站 黄岛33、黄岛309、黄岛310、黄岛K19

预约电话:15965320965(李老师)

电子邮箱:qdhhbowuguan@163.com

官方网站:https://www.qdhhc.edu.cn/mb/1/Index.aspx?wsId=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