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快讯
疫情期间的网络体育与健康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量:450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动员起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封城、封村、堵路,戴口罩、常洗手、不聚会、拒绝一切大型文化活动。工人推迟放假复工、学生延期开学居家隔离,根据我校2月12日《关于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青黄院教发【2020】2号)的文件要求,遵循“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体育教学工作,认真准备,精心布置。从网课的学习与制作,备课与关注学生动态到上课及课后指导学生锻炼等方面展开分析,从真正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的教学目的出发,借助疫情急需提高身体素质、提升免疫力的群众思想,培养学生的锻炼兴趣、从而形成锻炼意识、进而促使系统科学的锻炼的习惯,行程终身体育意识。成为此期间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网课;教学;

一、学习网课的制作与运用

当疫情的钟声敲响时,伴随着的是封城、封路、封小区、居家隔离。作为体育教师的我们,平时很少考虑网课的制作与运用,但是我们面对的现实需要我们准时开展好体育与健康课程,这就需要我们及时的充电,认真的学习,考虑上课形式和组织方式的转换,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网课制作与运用,搜集资料等工作,为课程的顺利开展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二、认真备课,做足准备

在家备课与在学校备课有很大的区别,在学校备课有很多共性的问题可以直接与同事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而在家备课多是家庭琐事和孩子吵闹的困扰,为了保证备课质量,多数老师通常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静坐在电脑边整理材料,查阅文献,精心备课。

备课初始,很多教师多是根据自己的相关专业开展备课,学校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精心讨论,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分类进行备课。单纯的体育与健康专业课程,例如瑜伽、啦啦操、健美操、武术等适合徒手练习的项目,可以通过网课正常开展教学;像球类等课程,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局限大的项目是不能正常的进行单纯的专业课视频教学的。但从锻炼身体与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目的来讲,不管是受场地器材影响的课程还是不受场地影响的课程都不能从课程的开展上来完成该目的。这就需要我们从如何实现该目的考虑备课与授课。

正如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所说,在病毒感染的初期,并没有特效药物可以进行针对性治疗,关键还是看每位患者的身体体质,依赖每个人的免疫能力。专家还提出,系统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人体体质,提高抵御病毒侵蚀的能力。这都让我们深深感觉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深刻领悟到体育就是一种生命的教育。我们在备课的过程中就要考虑如何能够在正确对待这次疫情的同时,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研究应该从如何能让学生产生自觉锻炼的意识,养成锻炼的习惯,进而能够系统的、合理的参与体育锻炼等方面着手并组织备课。根据目前国家倡导居家隔离,减少外出,考虑到场地器材、学生练习环境等因素的限制,专项的备课可以考虑限制,多进行关于专项理论和专项竞赛规则等一些客观理解方面的内容展开。引导学生尽可能多的从了解该项目的理论知识上下功夫,从观看比赛到会看比赛上下功夫提高学生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兴趣。并抓住学生的心理需求和思想动态,努力从学生想学习的方面开始准备,从身体素质锻炼方面着手搜集、查阅资料,在自身锻炼的基础上归纳整理了室内身体素质锻炼课程《室内徒手锻炼动作大全》,便于学生开展居家锻炼。

三、随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

学生群体是一个充满青春与活力的群体,在连续一个月的居家隔离过程中,无法外出,内心上虽然感觉是疫情所需,但是心理上难面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波动,作为教师在备课的过程首先要备学生,从学生的现实状态和思想情况,根据学生的选课情况建立QQ群、微信群等,通过网络聊天和实时关注学生网络动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分析学生的心理状况,并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疏导工作,缓解学生不良情绪,在备课的过程中对授课内容也跟着适当调整,以便后续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准确抓住学生的真实需求,提高授课效果,完成授课目的。

四、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在上课在过程中,才体会到网上授课的难度,不能跟学生面对面的沟通,在专业课的视频分享上,不能及时的关注学生的进度,通过上课,在课堂教学中逐渐找到了感觉,用多种方法督促学生的视频观看。例如:在群里提问视频相关的小问题,调动学生观看视频的积极性;偶尔提问几个同学;随机让学生发一下观看的截图等。在课堂上多采用问答的形式,多发掘学生在课下训练过程中一些动作误区和错误动作,重点的进行分析。通过多种方法培养学生认真自觉地对待每一节体育课。

在上课的过程中除了上好专业课相关理论知识以外,还进行了室内徒手训练的讲解。要求学生按照学习通《室内徒手锻炼动作大全》或者是自己平时用于锻炼的一些动作,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情况,在班内自由分组,制定周训练计划,要求学生对照训练计划,每天进行相对系统的体育锻炼。组内成员相互监督,相互鼓励。要求有条件的学生最好是能够带动身边的家人一起参与到锻炼中来,一是为了充实居家隔离的生活、二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锻炼兴趣、三是切实达到体育锻炼的目的。

组织学习疫情相关的知识,引导学生不要制造谣言、传播谣言。浏览正规网站,关注前沿信息。使学生充分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但不能被疫情吓到,而是严格的遵守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规定,正确的面对疫情。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品质。

五、组织课后练习与反馈

体育课的目的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要想实现体育课锻炼身体的目的,仅靠每周两个课时的线上教学是不能完成的,借助体育健康课程首先要培养学生建立对体育运动意识,借助课上产生的兴趣,完成布置的课后作业,使学生潜移默化的产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对学生多加引导,使学生产生自觉锻炼的意识。也就是在兴趣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锻炼意识、锻炼习惯,再次在习惯的基础上建立系统的、合理的锻炼计划,有针对性的参与锻炼。最终得以完成体育锻炼身体的目的。

结合学习通《室内徒手锻炼动作大全》布置任务,学生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项目,制定周训练计划,教师对计划点评,学生进一步完善,并实施计划。从而督促学生居家隔离期间自主锻炼,个别动作有疑惑录制视频反馈,教师根据视频进行指点。培养了学生系统、科学的锻炼习惯,并为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奠定了基础。学生在锻炼中增强了体质、提高了了免疫力,达到体育健身的目标!

六、小结

总之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的目的就是促进学生的体质健康,但是仅靠课程上课进行锻炼的时间是完全不能满足现阶段青年学生的身体锻炼的需要。需要我们对学生的上课效果进行有效监控。从上课开始培养学生的体育认知,从学生的自身体质健康出发,借助目前疫情的线管数据分析,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只有学生通过无意识的参与体育锻炼,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