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快讯
90%的人都不知道的减肥冷知识,想要减肥的你,请一定认真看完!
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量:3693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大家原本的生活节奏,大部分人被迫在家宅了小半年,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卧室到客厅,这样的生活让增长的脂肪开始覆盖原本的身材。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大家看到镜子中“胖若两人”的自己,是不是开始准备减肥了?你知道吗,在减肥圈还有些不为人知的小秘密。比如,真的有可以吃瘦的食物吗?节食减肥到底是谎言还是救命秘籍?来看看小编整理的这些减肥冷知识,让你的减肥效果事半功倍


冷知识

1、站立比走路更消耗体力,饭后靠墙站20分钟效果更好

站立时小腿肌肉一直紧缩达不到放松状态,走路虽然可以消耗热量但是可以适当的放松腿部肌肉,所以站立更能消耗体力。


2、香蕉、苹果等气味能够遏制食欲,有助于减肥

这些气味能刺激人体大脑中的下丘脑,散发一种饥饿信息抑制信号,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


3、常用空调容易发胖

人的体温是恒定的,因为人体具备自动调节体温的功能,每当天气过冷或过热时这种生理功能就会启动,该过程中需要消耗体内的能量,而空调给人体提供了一个恒温环境,使人体原有的自动调温功能处于休眠状态,导致本可以在过程中消耗的脂肪堆积。


4、早餐不能漏掉

因为经过一宿的睡眠,人身体的能量几乎被消耗殆尽,身体机能下降,清晨需要通过营养的早餐来提高身体新陈代谢。


5、流汗不等于减肥

减肥的目标是减脂,而流汗是运动后身体消耗的表现,只是体内水分在流失,并不代表脂肪在燃烧,所以并不能作为减肥的效果。


6、水果减肥更容易反弹

水果的蛋白质、脂肪、铁、锌、B族维生素等含量较低,只吃水果营养得不到补充,对身体不利,这样减肥短时间看起来很有效,几天下来就会发生严重反弹。


7、吃辣有助于减肥

辣椒中含有丰富的辣椒素,可以刺激全身脂肪细胞燃烧产热供能,除了辣椒外,黑胡椒和芥末也有类似功效。


8、睡觉时间过长容易变胖

睡觉时间过长,人体活动量随之减少,堆积在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得到消耗,容易转化成脂肪堆积。


9、碳水化合物不是减肥的宿敌

精致碳水例如白米、白面可以少吃,但不能完全不吃,如果完全戒断碳水化合物,会影响大脑功能、内分泌调节等。


10、大部分市面售卖的酸奶并不利于减肥

市面上售卖的酸奶含糖量不低,而真正利于减肥的是纯酸奶,味道很酸。


11、跑步不会让小腿变粗

真正让腿变粗的原因是错误的跑步姿势,和运动后没有适当的拉伸。





科学减肥

学减肥是成功的关键,需要考虑到自身的特点、体型、肥胖程度的不同,制定合理减肥的计划,才会更容易实现目标。


一步:计算体重指数

对体重的判断不能靠眼睛观察,而需要科学的数据作为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为标准》给出了肥胖的判定指标:体重指数。

如何测量体重?1、每周测量一次体重的频率比较理想

日常生活中通常以一个星期为一个小周期,体重在一周内有所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可以综合评估一个小周期的效果。

2、测量体重应选择固定的时段

测量体重应选择同一时段、穿相同的衣服、在相同的情况下进行。建议在清晨起床后、早餐前测量体重,这个时间段受进食的影响较小,并且身体经过一夜的休整状况相对稳定。


第二步:边看电视边做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的关键在于强度不能太大,要保持比较轻松的状态,最好持续时间在30分钟以上。建议边做有氧运动的同时边看电视,既可锻炼心肺耐力,还可以消除运动时的枯燥感。


第三步:锻炼肌肉力量和耐力减肥过程中力量训练必不可少,虽然有氧运动能让肌肉成为供能来源,但是长期的纯有氧运动会让肌肉流失。肌肉流失会导致肌肉的收缩力降低、血液循环减慢,身体处于低代谢状态不利于减脂。同时肌肉有保护关节的作用,肌肉流失则无法继续稳定支撑关节,长期以往会感到关节疼痛、腰酸背痛等。而力量训练可以让你在运动结束后,身体还处于高代谢状态,这是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无法达到的效果,因此不建议只有氧运动作为减脂计划方案。


第四步:运动前后拉伸运动

运动前人体肌肉比较松弛,韧带较为僵硬,中枢神经协调性偏低,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于“低潮期”。需要通过热身预先给身体各器官一个过渡,否则突如其来的运动会使人体机能一时无法适应而受伤。

运动后的拉伸可以舒展肌肉,防止肌肉僵硬,同时可以加强肌肉供血,提供携氧量,提升减肥效果,并且还能加速新陈代谢,将肌肉中的尿酸大量排出,减轻肌肉酸疼的程度。


第五步:制定合理饮食计划

饮食是减肥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不能做彻底的素食主义,也不能无视碳水化合物对身体的重要性,早、中、晚的饭量占比应4:3:3,可以选择吃有饱腹感的粗粮代替白米白面,比如红薯、玉米等。


运动推荐


日常运动步骤如下:

热身5~10分钟


力量训练30~45分钟


有氧运动30分钟


拉伸运动15分钟

长期宅家也可以利用有限的条件,创造出有利于运动的环境,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一些适合在家的运动方法。


力量训练

1、借助椅子或沙发做下蹲运动:先坐在椅子或沙发上,双手撑在椅子或沙发上,然后站起来至膝关节伸直或微屈,再坐下至臀部靠近椅子或沙发,不要完全坐下。站起时呼气,用2至4秒;坐下时吸气,用2至4秒。

2、在床上做俯卧撑或跪姿俯卧撑:两手间距比肩略宽,两脚或两个膝关节支撑。向上撑起至肘关节伸直或微屈,不要过伸,向下还原至胸部靠近床面。向上时呼气,用2至4秒;向下时吸气,用2至4秒。


3、在床上仰卧举腿坐在床上,屈膝屈髋向上抬起双腿靠近胸部,再放下,双脚不要完全落地。向上抬起时呼气,用2至4秒;放下时吸气,用2至4秒。


4、在床上做俯卧挺身:俯卧在床上,上体向上抬起,肚脐以上离开床面,然后还原。向上抬起时呼气,用2至4秒;向下还原时吸气,用2至4秒。



有氧运动
1、原地小跑,前脚掌着地,双臂屈肘90度随双腿动作协调前后摆动。



2、原地开合跳,姿跳跃,双脚往外张开约1.5个肩膀宽,双手往头顶方向击掌,注意手肘尽量伸直在头部两侧夹紧,可同时使身体往上延伸,再跳一次后双脚并拢,双手拍大腿两侧。


3、双腿像跳绳一样小跳,双臂像摇绳一样摇动


4、自重深蹲,保持身体自然站直,双腿打开与肩膀同宽,之后做深蹲的动作。


每个动作做1~2分钟,8个动作为一组,建议完成2组。


运动减肥是减肥方法中

最健康、有效的方法

但是只有持之以恒方显成效


将运动变成一种习惯
别让肥肉时不时来骚扰你


看了小编分享的冷知识

给自己制定一个合适的减肥计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