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体育课课堂常规
发布时间:2012-10-15浏览量:14242

体育实践课课堂常规,是体育教学的重要规定之一,是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严密课堂组织的必要手段;是培养“四有”新人,保证上好体育课,不断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常规如下:

    1.授课前,体育委员必须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任课教师明确地将本次课教学内容、所需器材、教具、授课区域和集合地点告知体育委员,并安排值日生借用器材及教具。

    2.教师必须提前10分钟到达教学区域,要认真检查场地、器材是否安全。防止事故的发生,否则将追究任课教师的责任。

    3.教师必须穿整洁、大方的运动服和鞋,注意仪表,严禁戴墨镜、帽子、挎包上课。

    4.学生应穿运动服和运动鞋上课。禁止穿凉鞋、拖鞋、皮鞋上课。冬天不穿大衣、不戴帽子,不围围巾;夏天女生不穿裙子,男生不赤背,身上不准携带徽章、小刀等尖硬锐利物品上课。

    5.学生因轻微病、伤(或女生例假)不能正常上课,可请求见习。但在课前要向任课教师说明情况,并听从教师安排,不能离开课堂。因故不能上课的学生必须向教师请假。因病应有校医院的证明,因事应有所在学院辅导员证明,否则一律按旷课论处。

    6.上课前约三分钟体育委员组织学生按教师的要求在指定地点集合整队并准确地清点出勤人数和缺席人姓名。请学生“稍息”,然后到排头位置站好等候教师上课。

    7.上课常规是:教师从队伍排尾处跑步或走步到队伍前面对学生站好即为开始上课,此时,体育委员下达“立正”口令,全体学生向教师行注目礼。然后教师先问“同学们好”,学生齐声回答“老师好”。然后教师左侧转向体育委员,体育委员出列向教师报告本次课学生出、缺勤情况,教师下达“归队”口令。接着教师右侧转面向学生宣布“本次课任务”,学生须立正姿势站好。宣布完毕后教师令学生“稍息”。迟到的学生须向教师“报告”,经同意后方能入列。

8.课堂考勤是任课教师的职责。必须认真做好每次课的考勤工作,并填写考勤记录。

9.“尊师爱生”,教师应处处关心爱护学生,不得训斥讽刺或体罚学生。学生应听从教师的教导,对教师有礼貌,不得顶撞教师和出现任何不礼貌、不文明的言语。

    10.教学中教师应力求做到:目的明确,讲解清楚有条理,示范动作正确,组织教法得当,生理负荷合理,特别注意安全措施,防止发生伤害事故。

    11.学生练习时做到严肃认真、生动活泼,要精神集中,团结互助。对基本技能和基本技术的练习要勤学苦练,精益求精,按照教师安排的方法有秩序地练习,认真完成课堂任务。

12.学生要听从教师、体育委员、组长和临时指定的负责同学的指挥。在更换练习内容时,不管是大组轮换或小组轮换,学生必须站好队,整齐地走到练习地点。要爱护运动场地和器材。

13.结束课时,教师按上课队形集合好队伍,进行教学小结讲评,布置课外作业及宣布下次课内容,安排归还器材工作。

14.下课常规是:全体同学立正站立。教师说“同学们再见”,学生回答“老师再见”,全体同学同时击掌后解散。

        15.课后,值日生要如数及时地交回体育器材和教具。

16.器材如有损坏或丢失,要查明原因并向保管人员说明,以便按规定处理。

        17.课后,教师要在教案“课后小结”处填写好教学小结,并提出改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