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解读
解读丨擦亮“一带一路”廉洁底色
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量:213

解读丨擦亮“一带一路”廉洁底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0-20 06: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专题论坛如约而至。作为此次论坛的突出成果,中国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等代表共同发布《“一带一路”廉洁建设成效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成效与展望》),备受各界瞩目。

  自2013年发起“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始终将廉洁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成效与展望》回顾了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凝聚共商共建共享廉洁丝绸之路的广泛共识,记录下中国引领“一带一路”廉洁建设的生动实践,勾勒出持续擦亮“一带一路”廉洁底色的美好愿景。

  《成效与展望》是一张响当当的成绩单,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书。它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不仅是建设廉洁丝绸之路的倡导者,也是实干家,将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不断加强反腐败与廉洁合规合作,护航“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决心: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多、项目多、资金多,各方从建设之初就对廉洁问题高度重视。只有将“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建设成廉洁工程,才能让“一带一路”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主席多次旗帜鲜明地表达中国反腐败的坚定立场和态度。《成效与展望》提到,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这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庄严政治宣示,表明中国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坚定决心与态度。

  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

  2022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期间发表主旨讲话,指出“反腐败国际合作十分重要,二十国集团成员要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不要成为腐败分子和资产的‘避风港’”。

  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之一就是建设廉洁之路。中方将会同合作伙伴发布《“一带一路”廉洁建设成效与展望》,推出《“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建立“一带一路”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同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廉洁研究和培训。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中国明确地设定了建设廉洁道路的目标,这也是我国向全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表示,在诚信和廉洁理念指引下,“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关键实践平台,为不同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一个共同进步和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打虎”“拍蝇”“猎狐”,成绩有目共睹。这意味着,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天然带有廉洁底色。《成效与展望》指出,中国政府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推动反腐败斗争进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中国在反腐败领域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其他各国和地区,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和转型中的国家,具有深远的启示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在联合国大会反腐败问题特别会议上,中方针对当前全球反腐败治理领域的形势特点,提出反腐败国际合作四项主张,体现了鲜明的多边主义立场,成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遵循。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背景下,中国有能力更积极地为国际反腐败合作贡献中国的智慧和方案,塑造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良好形象,增强中国的软实力,促进国际合作和友好关系。”王秀梅说。

  共识:廉洁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腐败这一日益突出和严峻的全球性挑战,除了加强合作没有其他选择。建立“一带一路”反腐败“朋友圈”,搭建反腐败国际合作新平台,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

  《成效与展望》梳理了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不断强化政治共识、积极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反腐败治理体系的丰富实践。

  例如,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上,各国通过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为共建廉洁丝绸之路搭建了合作平台、提出了合作框架,成为引领廉洁丝绸之路建设的一面旗帜。

  又比如,2020年,“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廉洁建设研讨会发表《主席声明》,再次重申各方共同打击跨国商业贿赂,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北京倡议》得到更进一步的认同和落实。

  “‘一带一路’廉洁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价值追求。加强廉洁建设,有助于让‘一带一路’倡议更好、更公平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也能够推动廉洁理念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更加深入人心。”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检监察研究院院长过勇认为。

  十年来,中方与各方携手努力,廉洁之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条约和相关双边条约为基础,中国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加强反腐败政策对接,深化反腐败务实合作。

  对此,《成效与展望》在“举措与成效”部分从搭建廉洁丝绸之路合作平台、开展廉洁丝绸之路务实合作和廉洁丝绸之路能力建设三个领域,具体阐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守望相助,共同应对跨境腐败挑战的坚实举措。

  2019年,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支持下,联合国毒罪办发起“丝绸之路经济带”反腐败项目;目前,中国已与24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商签反腐败合作文件,并在与3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商签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写入反腐败和廉洁内容;2020年10月,62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方企业共同发起《“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廉洁合规倡议》,展现中国“走出去”企业廉洁合规坚定决心。

  行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组数字,书写下“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沿线各国人民的有力注脚——

  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评估,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并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廉洁护航密不可分。《成效与展望》指出,廉洁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保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真正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道,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共赢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合作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共赢之路和廉洁之路。

  “习近平主席指出,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王秀梅说,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到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中国积极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务实合作,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规则制定,为促进反腐败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十年来,建设廉洁丝绸之路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中。“一带一路”倡议以“五通”为合作重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秉持高标准、惠民生和可持续发展方针,推动实现开放、绿色、廉洁、包容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原则的指引下,廉洁建设是如何护航“一带一路”高质量推进的?《成效与展望》列出翔实的事例作出了回答。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政府聚焦境外“关键少数”监督、财务资金管理和重大项目监管,初步建成国企境外廉洁合规制度体系。走出去企业加强境外廉洁建设,成立海外监督机构,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防止出现“看不到”“够不着”的国际业务监管盲区。

  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是中埃建交60周年之际签署的标志性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2万平方米,包括高达385.8米的“非洲第一高楼”标志塔。

  “自开工以来,中建集团始终把廉洁建设与工程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推动项目廉洁规范建设。”据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兴第介绍,中建集团结合实际,形成了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合规管理相结合的多位一体的境外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形成集团总部与境外机构纵向“多级联动”,各监督主体横向“分兵把守”的大监督格局。目前,CBD项目全部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实现竣工,外装和市政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2024年全面交付。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坚持石油化工产业依法合规经营,引导企业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油气勘探开发、石油和炼化工程服务、石化产品贸易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在拓展境外业务过程中,中国石油党组和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的重要指示,积极构建集中统一领导、符合国际化运营规则和油气合作开发规律特点的境外业务廉洁合规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跨境腐败,规范对外油气开发合作,全力打造廉洁合规的营商环境,确保中石油国际业务依法合规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钱朝阳介绍说。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廉洁是企业促进项目有序实施、保障项目顺利开展的必然要求。”过勇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强化对海外投资经营等领域的风险管理,使企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代表,能够更好地服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未来:让“一带一路”廉洁底色更加鲜明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广泛性和复杂性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腐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威胁比以往更加严峻。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反腐败领域具有巨大合作潜力和广阔合作空间,将共同应对跨境腐败问题新挑战。

  “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各方同心协力、不懈努力下,‘一带一路’廉洁底色将更加鲜明,更加有力保障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成效与展望》指出。

  “‘一带一路’代表了一条相互尊重和信任的道路,一条实现合作共赢的途径,以及一条文明相互借鉴的途径。未来在与世界其他国家深化合作的基础上,中国将引领国际反腐败合作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从而构建起共享廉洁理念、共建廉洁机制、共赢廉洁成果的‘一带一路’廉洁共同体。”王秀梅认为。

  全面夯实合作基础,大力拓展合作空间,携手加强伙伴关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宏观到具体,从双边到多边,从制度到文化,《成效与展望》全面勾画了廉洁丝绸之路建设的路线图。

  突出充分发挥企业廉洁合规建设示范作用。包括加强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监督管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在项目招投标、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企业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推广“一带一路”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等等。

  重视利用法律手段护航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各方将倡议、制定、执行、完善旨在打击贿赂的相关法律法规,推动负责侦查、调查和起诉腐败犯罪、追回腐败资产和国际合作的相关部门建立国内反腐败协调机制。同时,推进双边反腐败执法合作,高效处理刑事司法协助请求,简化反腐败执法合作和引渡程序,通过国际法律框架或非定罪没收、民事、行政等多种手段追回腐败资产。

  ……

  “面对新的发展目标,未来推进廉洁丝绸之路建设应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及相关双边条约为基础,加强反腐败政策创新,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项目合作开展有效的廉洁风险防控,坚决打击商业贿赂。”过勇表示。

  十年风雨兼程,一路勇毅开拓。“一带一路”不仅是合作共赢之路,是可持续发展之路,更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之路。踏上新征程,中国将继续与各方携手,共同推进廉洁丝绸之路建设,创造一个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崭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