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关于做好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2022年度 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截止日期:6月6日)
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量:2902

各单位、部门:

现就做好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2022年度调研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全市社科工作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对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更好发挥资政服务功能,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要求

(一)选题要求。课题的选题、设计,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要找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立足青岛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要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力求全面客观反映问题、具有较强决策参考价值。

(二)申报资格。申报人应具有中级(或相当于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具有研究能力的人员可联合科研单位进行申报。初次申报的,课题组中须有一名以上研究经验丰富、真正参与课题实施的高级(或相当于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参与年度其他课题合计不超过两项。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不超过10人。已获得市级或市级以上立项的课题,不得参加申报;已承担在研“双百调研工程”课题或已立项2022年度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能参加此次申报。

(三)成果形式。原则上为研究报告,8000-12000字为宜,其中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议部分一般不少于总篇幅的二分之一。

(四)完成时间。自立项之日起6个月内(以立项通知书确定的立项时间起算)。

三、课题指南

申报人可结合本人研究专长,立足青岛实际,选题申报;可围绕课指南所列部分条目,选取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设计题目申报;也可结合全国、全省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另行设计题目申报。

(一)落实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两会”精神专题研究1.青岛市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研究

2.青岛市加快与周边县市同城化发展研究

3.青岛市绿色能源体系构建研究

4.青岛市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研究

5.青岛市建设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研究

6.青岛市建设全球海洋事务交流中心研究

7.青岛市打造全球海洋生态示范中心研究

(二)青岛对接国家、山东省重大战略研究

1.青岛构建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链接研究

2.深化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首创性、差异性改革创新研究

3.中日韩(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发展研究

4.青岛市深化与沿黄地区重点城市战略合作研究

5.济南青岛双城高水平协作发展研究

(三)经济建设研究

1.青岛市GDP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机理研究

2.青岛市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研究

3.青岛市支持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研究

4.青岛市消费市场创新发展研究

5.青岛市加快场景开放助推市场主体发展研究

6.青岛市创业风险救助机制完善研究

7.青岛市数字经济治理完善研究

8.青岛市数字贸易发展研究

(四)政治建设研究

1.新时代青岛基层党建新模式路径探索研究

2.青岛市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研究

3.青岛市进一步推动企业参与政府决策的机制研究

4.青岛市数字法治建设研究

5.青岛市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究

6.青岛市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长效机制研究

(五)文化建设研究

1.青岛市建设国际时尚文化中心研究

2.提升青岛城市软实力研究

3.人文青岛享誉世界路径探讨

(六)社会建设研究

1.青岛市进一步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研究

2.青岛市城乡居民、企业满意度提升研究

3.青岛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

4.青岛中医药强市建设研究

5.青岛市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研究

6.青岛市托幼一体化服务发展研究

7.青岛市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综合改革研究

8.青岛市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激励机制研究

9.青岛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七)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1.青岛市高效循环经济发展研究

2.青岛市海洋碳汇发展研究

3.青岛市“无废城市”创建研究

4.青岛城市更新建设低碳化发展研究

四、经费支持

资助课题,经费为每项10000元,结项后一次性拨付。自筹经费课题,完成质量高,成果以《研究报告与决策参考》形式上报的,视成果价值和批示应用情况,给予后续科研工作资助。

五、其他事项

(一)申报表填写要求。申报人需填写《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课题申报表》(见附件1)三份(A4纸双面打印),其中:实名版一份;两份作匿名处理,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的姓名、单位信息(包括前期研究成果作者姓名、单位等)不填写或隐匿,“年龄”“职称”“学历”“研究专长”等信息请保留。

(二)申报资格审查。申报课题须经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同意,通过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会科学学术团体等单位、团体申报。各单位、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应认真审核申请人的申报资格,对申报表填写内容,特别是对申请课题是否已获得其他资助、前期研究成果及社会评价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可行性、申报人的研究能力、完成该项课题必备的条件等进行审核,在实名版申报表“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意见”一栏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匿名版申报表签署意见不加盖公章。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依照相关规定审核申报材料。政治方向、选题、课题组成员、课题设计等不符合申报要求的,重复申报或申报表填写过于简单的,不予参加立项评审。

(三)申报方式。课题申报日期截止到2022年6月6日(星期一)。请各单位统一汇总本单位课题申报表,纸质版报送至科研服务部50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hhxykyc@126.com(备注项目名称)

(四)信息查询。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2022年度调研课题申报的相关通知、表格及评审结果将在青岛社科网(http://sky.qingdao.cn)等本地网站及时发布。

联系人:张琪 电话:83175768,15166037998

/kindeditor/attached/file/20220517/20220517113008_7545.zip

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服务部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