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关于开展2022年度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截止日期:6月13日)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量:2471

各单位、部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推进我省学前教育优质内涵发展,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全省幼儿园教师、教科研人员、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高等学校教师等教育工作者均可申报。

二、类别与立项数量

本年度课题类别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共拟立200项左右,其中,重点课题20项左右,一般课题180项左右。

三、名额分配

高等学校每校限报2项。

四、课题选题

选题参照《2022年度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选题指南》(附件1)或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和专长拟定题目。鼓励针对我省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开展研究,强化基础研究和实践应用研究,不支持以编译著作、编写丛书、编写工具书等为直接目的的课题研究。

五、申报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项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且最多参与两项其他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三项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

(二)重点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须具有承担并完成过市级及以上教育科研课题的经历。

(三)凡以已结项的各级各类课题为基础申报本次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的,须在《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2)中注明所申报课题与已结项课题的联系和区别。

(四)鼓励幼儿园教师、教科研人员、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高校教师等联合申报。

(五)课题组成员控制在10人以内。

六、申报程序

(一)自主申报。申报对象根据选题和申报要求填写《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申请书》和《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申请活页》(附件3)。

(二)二级学院对申报对象进行遴选推荐全校仅限推荐2项

(三)6月13日前将推荐申报书、活页及汇总表报送至科研服务部501办公室审查,电子版发送hhxykyc@126.com(备注项目名称、姓名)

、有关要求

(一)课题研究周期为3年,对重点课题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二)申报对象应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确保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3年内不得申报,如已获立项将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在课题申报和评审过程中发现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除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外,均被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三)本次申报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受理个人申报。课题申报、评审、结题等有关具体要求按照《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课题暂行管理办法》执行。今后,在省学前教育中心组织的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幼有优育 幼耀精彩”短视频大赛等赛事中获优秀组织奖的单位申报课题时将予以倾斜。

联系人:张琪,联系电话:83175768、15166037998   

附件/kindeditor/attached/file/20220520/20220520174012_2867.zip

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服务部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