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参加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量:15560

为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强化本科教育意识,突出引导式和启发式教学方法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性,2017年12月6日下午,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一行三人在申桂茹教授的带领下在四号教学楼217办公室参加基础教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组织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基础教育学院院长赵宏义、副院长谈笑以及思政课骨干教师,会议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研室主任李文敏老师主持。

首先,赵宏义院长结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目前思政课教学“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够时尚”,就思政课教学改革如何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及考核方式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意见。教学内容上,由过去重在理论讲授转变为对现实问题的关注,正确回应学生提出的综合性理论及现实问题,在教学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原理的中国化、大众化和时代化;教学方法上,由传统授课模式转向专题式、项目式及模块化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教学形式上,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探索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进师生互动,提高教与学的效率;考核方式上,由注重结果考核转向注重过程考核,合理分配成绩,注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训练学生的能力。

接着,朝克教授结合多年从教经验,指出,本科教育要突出教学的思辨性、教师的创造性和学生的主体性,采用研讨式等方法进一步解放教师的教育力和学生的学习力,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

教学副院长谈笑向大家介绍了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下发的关于“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特色项目申报”和“省级示范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申报”两项工作,鼓励大家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最后,申桂茹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紧紧抓住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和思政课教学这一大好机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组建思政课教学改革团队,敢于尝试大胆先行,点面结合分课程逐步推进。

思政课教师也纷纷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家一致认为可以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开始尝试教学改革,探索专题式教学和考核方式。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2017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