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青岛黄海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量:27408

青岛黄海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为了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学院公私财产安全,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在最短时间内有效地扑灭火灾,迅速稳妥地疏散人员和物资,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为指导,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群众性、科学性、依法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和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快速反应机制,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减少和防止火灾的发生,确保学校的安全和稳定。

二、 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分别由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担任。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每年定期组织全院师生进行消防灭火的安全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建章立制,保证全院消防灭火工作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收集火场信息、决定灭火对策;现场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志愿者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向公安消防队介绍火场情况,配合消防队开展疏散和灭火工作;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学院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人员及各组分工

建立和落实24小时校园值班制度,当发生火灾时,及时负责调度学院有关部门扑救火灾和组织疏散人员。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灭火和疏散制度,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领导小组下设:总指挥、副总指挥、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后勤保障组、通讯联络兼火灾现场组、安全警戒及交通疏导组、医疗救护组、人员安置安抚组。

1、总指挥、副总指挥

由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担任。

工作职责:负责对各行动小组指挥、协调工作。负责火灾现场组织指挥,查明火灾性质、火势大小、蔓延方向等,同时指挥应急分队疏散人员、抢救物资、扑救火灾、维护现场秩序等。有权动用校内所有消防设备、灭火器材和物资,指挥志愿者消防队;有权调动学院现有消防资源进行灭火救援。总指挥不在位时,副总指挥中分管安全保卫的院领导负责灭火和人员疏散组织指挥工作。

2、灭火行动组

组长由安全保卫处处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处长和安监科科长担任。成员为校卫队值班中队、师生消防志愿者队伍和现场自发组建的灭火师生。

工作职责:组织安全保卫处校卫队、志愿者消防队和灭火师生开展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工作,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做好灭火救援工作。

3、疏散引导组

组长、副组长由学生工作部正副部长担任,成员为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根据火灾情况、火灾部位、判断是否需要人员紧急疏散和抢救物资。如需紧急疏散要迅速规定疏散路线、疏散出口、和疏散地点,组织火灾现场人员疏散。

4、后勤保障组

组长、副组长由后勤保障部正副部长担任,成员为后勤保障部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为灭火现场提供必要物资器具;启动消防水泵,保证消防水源供给;切断非消防电源,保证灭火人员的安全;安排灯光照明及车辆调配等后勤保障工作。

5、通讯联络组

组长、副组长由学院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

工作职责:建立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成员及重点防火部位负责人通信录,安排学院防火总值班及二级单位值班,落实值班人员、值班制度和职责。火灾发生后,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报警,通知灭火和疏散应急指挥部所有成员赶到现场;及时汇总掌握各类信息,协调通报,上传下达。

6、安全警戒和交通疏导组

组长、副组长由安全保卫处校卫队备勤中队队长、副队长担任。成员由校卫队备勤中队队员和学院安全志愿者队伍组成。

职责:接到火警通报后,要按预案迅速到达火灾现场,设置警戒线,处置突发情况,疏散清理无关人员、车辆离开火灾现场。保证火灾现场周边交通畅通,使消防车辆能够顺利到达火场。

7、医疗救护组

组长由学院卫生室负责人担任。组员为卫生室全体工作人员和部分安全志愿者。

职责:在火灾现场救护伤者,并协调会同附近医院做好对伤员的现场救治、入院治疗等医务工作。

8、人员安置安抚组

组长、副组长由学院团委书记和学生会主席担任。团委成员、学生会成员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

工作职责:把疏散出来的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协调解决受灾人员吃、住、医等生活问题,积极做好安抚工作,防止出现不稳定事态,协助学院相关部门处理火灾善后工作。

三、院级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依据教育部、公安部《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确定以下部位为我院院级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一)学生公寓、教职工公寓;

(二)教学楼、实验楼;

(三)财务室、超市;

(四)食堂、卫生所;

(五)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六)配电室、锅炉房、水泵房;

院级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报公安消防机构备案,安全保卫处重点管理,重点部位的隶属单位必须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建档立制、定岗、定责,责任到人。

四、报警、接警程序

()报警

1、火灾的分类及处置

1)火险:没有发现明火燃烧,但可能引发火灾事故,发现人员要向安全保卫处报告,并保护好现场。安全保卫处应根据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对存在火险的单位进行调查,并划定责任,要求限期整改隐患。

2)火警:发现明火燃烧,周围人员利用现场的消防设备和消防器材控制火势,将其扑灭。现场人员要保护好现场,并报安全保卫处。安全保卫处应对火警情况进行调查,划定责任,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安全保卫处和相关部门进行复查,直至隐患彻底整改。

3)火灾:发现明火燃烧,周围人员利用配备的消防器材难以控制火势,火势蔓延速度快,形成火灾,现场人员应立即拨打电话向安全保卫处和学院值班室报警。接报后,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随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指挥各工作小组按照预案迅速开展工作。

2、报警电话

报警早、损失小。发生火灾时在场发现人员应及时拨打校园报警电话:8317611083175110或学院总值班室值班电话号码、“119”火灾报警电话。

3、报火警时的要求

1)沉着镇定,电话号码要准确。

2)讲清失火单位和部位的名称、地址、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和电话号码。

3)报警后,应组织在场人员立即扑救初期火灾,疏散人员和物资。

() 接警

1、学院总值班室及安全保卫处值班室值班员接警时,应注意问明报警的有关情况,并迅速向院领导报告,根据火灾程度拨打“119”火警。

2、指挥组人员,校卫队(义务消防队),火灾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必须闻警而动,迅速赶到火灾现场,按照本预案的任务和分工迅速开展工作。

3、学院总值班室、安全保卫处值班室和二级单位值班室的值班电话必须向全院师生公布,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并做好记录。

4、安全警戒和交通疏导组组长在院正门等待消防车,迅速将消防车带到火灾现场,沿路交通疏导员及时清理交通障碍物。

五、火灾扑救及紧急疏散指挥程序

院内发生大小火警、火灾,发现人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值班室报警。各楼的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灭火第一责任人,管理员和值班人员是疏散第一责任人。

()白天火警的处置

在灭火指挥组未到达火灾现场前,由起火部位所在部门负责人组织灭火和疏散。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学生公寓、食堂等在白天发生火灾,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立即组织人员利用现有条件灭火。管理员打开所有消防通道,为逃生人员指明出口;学管老师、任课教师和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班干部、党员等立即组成灭火小组扑救初起火灾,同时组织同学有秩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

()夜间及节假日火警处置

1、教学楼、办公楼值班人员接到火警报告或发现火情,立即向学院总值班室报警。各楼的主管单位负责人是灭火第一责任人,管理员和值班人员是疏散第一责任人。对于初起火灾应立即组织自行扑火,当无法自行扑灭时,采取自救措施,转移物品,打开消防通道,疏散人员,切断电源,并维持火灾现场秩序等待救援。

2、学生公寓楼

值班人员接到火警报告或发现火情,立即向学院总值班室报警。宿管科长是灭火第一责任人,宿舍管理员和值班人员是疏散第一责任人。

1)宿舍刚着火时,宿舍人员迅速用灭火器、水浇或浸湿的被子扑灭火灾;火势较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寝室长、班干部应组织同学用灭火器控制火灾蔓延,同时指挥其余同学迅速撤离,并立即报告宿舍管理员及老师和领导。

2)宿舍火势较大无法扑灭、难以控制时,寝室长、班干部立即组织同学安全疏散,用低姿、湿毛巾捂口鼻的疏散方法,帮助受伤同学一起撤离。

3)宿舍管理人员接到火情报告后,应迅速查明情况,立即打开疏散门,紧急鸣哨,及时组织学生撤离宿舍。

4)宿管科长要及时清点、核对本楼学生和员工人数,发现问题立即向现场总指挥报告。

()火灾救援的原则

扑救初起火灾必须遵循: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1、查火情、后扑救

(1)起火部位、燃烧物的性质、火灾范围、火灾蔓延路线及发展方向。

(2)是否有人被困、查清被困人员数量和所处位置及最佳疏散通道。

(3)有无爆炸及毒性物质、查清数量、存放地点、存放形式及危险程度。

(4)查明贵重财物的数量及存放点及受火势威胁的程度,判断是否需要疏散和保护。

(5)起火建筑的结构、耐火等级,与毗邻建筑的距离,火场建筑有无倒塌危险,需要破拆的部位。

2、先救人、再救火

发生火灾时,如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应坚持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对不能立即扑救的火灾,首先控制火势蔓延和扩大,在具备扑灭火灾的条件时,展开全面的扑救。对密闭条件较好的室内火灾,未作好灭火准备之前,必须关闭门窗,避免和减缓火势蔓延。

3、先重点、后一般

在扑救初起火灾时,要全面了解并认真分析火场情况,区别重点与一般,对事关生命安全或学院大局的人员和物资要优先抢救,之后再抢救一般物资;对于电气线路,电器设备发生火灾,首先应切断电源然后用ABC干粉灭火器灭火。只有确定电路无电时,才可用水扑救。

()紧急疏散

1、发生火灾时,疏散引导组根据领导小组的命令,结合火灾现场和火灾部位的情况,按要求迅速组织人员疏散。

2、人员聚集场所的火灾突然降临,若被困人员多、疏散条件差、火势发展比较缓慢,疏散引导组先疏散火灾危险区内的人员,后组织其他人员疏散。

3、疏散引导组要根据火灾现场的各种疏散通道,设法引导人员疏散,并指明各种安全疏散通道,避免造成堵塞和踩踏事故。

4、学生撤离宿舍时,各楼管理员、宿管部学生干部、寝室长要及时组织同学利用有利条件进行紧急疏散。

5、疏散引导组须将已疏散到火场外的人员,引导至安全不影响灭火的地带。

6、火灾现场有电梯的、应迅速迫降至一层,禁止使用(消防电梯除外)。

六、后勤保障程序

1、根据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关闭所有或部分电器等设备。

2、保证消防栓供水系统正常运行。

3、准备好照明设备,破门窗及破墙工具、毯子、棉被、毛巾、救护用车,根据需要准备应急食品、饮用水等。

4、医护人员携带急救箱赶到火灾现场,对抢救或疏散出来的伤员进行必要的现场急救,并及时将重伤员送往附近医院治疗。

七、警戒与事故调查处理程序

1、划出警戒区域,设置纠察岗位,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

2、检查火场有无余火,有无再次发生火灾的隐患,周围建筑有无飘落的火种。

3、注意发现、保护起火点,尽可能保持火场燃烧后的原貌。

4、配合消防部门查清起火原因,核实火灾损失,写好火灾报告,查处有关责任人,教育群众汲取教训。

5、处理好善后工作。火灾单位事后将火灾的详细经过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汇报。

八、消防培训制度

1、每年定期在新生中进行消防演练。

2、每年定期对各单位消防责任人和消防骨干进行培训。

3、通过宣传橱窗、广播、校园网等宣传消防常识,提高师生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4、对消防中控、分控值班人员要坚持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制度。

九、有关要求

1、学院所有师生、员工和值班人员,在校内发现火情后立即向校园110报警,任何人无权阻止火灾报警。

2、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成员接到火灾报警后,要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3、学院发生火灾时,灭火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和单位迅速按照本预案分工展开工作。

4、学院发生火灾时,后勤水电管理部门确保立即断电供水。

5、学院督查室、人事处要及时介入火灾预防和灭火疏散工作,参与配合主管部门查清起火原因,核实火灾损失,分清事故责任,查处有关责任人,教育师生汲取教训。

6、学院各单位要依照本预案,制订本单位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