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选择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7-08-28浏览量:18272
      建议一:信心要足

  那么,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大学毕业生首先应该对职业生涯充满信心。应该认识到,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与个人命运,包括拥有的财富和幸福,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和命运息息相关。今年“两会”把粤港澳大海湾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彰显了国家对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重视。随着粤港澳大海湾战略的实施,中山等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将加快,大学毕业生等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将具有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前景。

  建议二:认知准确

  大学毕业生应该正确认识自己的初次就业创业。有些大学生对自己能力和社会情况认识不准确,片面地认为自己拿到大学文凭,就应该有一份得心应手的高薪工作。而社会事实并非如此。如今市场经济条件下,既看重文凭,更看重实际的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能力。而初次就业的大学生,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和专业实战技能。初次就业需要经过一段学徒期,既要学习职业经验,也要学习把专业知识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这个学徒期,一般来说,薪金不会很高,而且,工作和学习也会辛苦。

  建议三:做好规划

  尽管大学生一生的职业发展会发生阶段性的变化,但一定要做好一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因为职业生涯规划是人生职业战略管理的重要部分,它是一个人对职业生涯的有意识、有目的的宏观思考。我想,这份职业生涯规划,首先应该有十分明确地提出自己的人生职业目标。究竟是从事就业还是创业?从事哪方面的创业?在哪些行业、哪些单位就业?整体上,要提出自己的设想。

  建议四:适时调整

  人生充满着变数,应该随着主客观条件的变化,相应地调整职业生涯规划。例如,有些大学生羡慕公务员稳定的工作环境和不错的经济收入。但经过多年的考试,总是屡试不中。就应该及时调整规划了。

  职业生涯规划还要综合考虑主客观的情况。既要认识个人的综合能力、性格特点、家庭条件、学业背景、工作兴趣和爱好等,也要考虑个人的社会环境、社会条件。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都应该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更应该事前大致了解职业所属行业的内部环境情况。

  进入某一个行业,选定一份工作,是长期坚守,还是短期的“缓兵之计”、“骑驴找马”。这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并不赞成的“坚持就是胜利”这类空头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