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黄海校友韩青峰获评“2023最美奋斗者”
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量:311

在校期间创业成立技术公司

为北京奥运提供网络安全支持

作为山东省青年代表访韩学习

近日,他被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评选为“2023最美奋斗者”

他是黄海优秀校友

韩 青 峰

12月26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3第十一届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2023最美奋斗者”案例正式发布,青岛黄海学院优秀校友,河南省焦作市交通运输局技术顾问、依蓝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青峰名列其中。

电脑狂人 创业先锋

韩青峰,青岛黄海学院原综合学院信息管理系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05级校友,现任依蓝公司董事长,黄海依蓝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焦作市、赤峰市交通局技术顾问。1986年出生的韩青峰是黑龙江依兰人,在他上初一时家里买了一台586电脑,从那时他开始对电脑这个“新鲜玩意”产生了兴趣,为了研究这个以前没见过的新机器,他时不时地将家里电脑拆的“七零八落”,反复的拆装让他对电脑的硬件和性能更加了解。为了学到更多的电脑知识,他经常将父母给的零用钱攒下来,买电脑杂志自学电脑知识,等到上高中时,很多常见的电脑问题他已经能够解决了,他也顺理成章成为亲朋好友的专用电脑“维修师”,帮着大家解决遇到的电脑难题。

▲韩青峰在校期间与同学合影
韩青峰说自己是个十足的电脑狂人,他参加高考的前一天,还帮助哥哥的朋友组装了80余台电脑。考入青岛黄海学院后,他利用业余时间给网吧组装电脑、帮宽带安装人员一起给学校同学安装宽带,通过这些,他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积累了更多的计算机相关知识和实践经验。

大学期间,他接连考下ETC高级网络工程师认证、微软系统工程师认证等资质证书。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3月份面向全国招聘网络工程师。凭着自己所学,韩青峰从几千名技术工程师中脱颖而出,顺利地通过了技术、语言、实践等相关能力测试和政治审核,进入奥帆中心,在奥运会期间多次为奥帆中心网络故障进行紧急抢修。

▲韩青峰在奥帆中心工作期间留影

“我一共在奥帆中心工作了三个多月,那三个月的计算机应用实践对我帮助很大,我接触到最新的电脑软件和比较高端的电脑配置。”结束奥运会技术支持的工作后,韩青峰在青岛正式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依蓝科技,建立了自己的小型数据中心,为全国近1000家企业提供线上的网络安全服务。

▲韩青峰向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清山介绍依蓝公司的产品

科技助老 服务民生

多年来,秉持艰苦拼搏的“黄海精神”,韩青峰的公司运营状况越来越好,客户也越来越多。韩青峰更多将目光投向民生领域,思考如何用科技的力量服务民生。

如果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网络约车,还有什么方式可以便捷打车?一辆出租车,如果不用于接送乘客,还能做什么?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韩青峰的公司开发出KeyDeal可蚁点叫车系统。“像拨打110一样方便,按下95128,都不用说我在哪儿,直接说我想去哪儿,司机根据后台定位就会到楼下等我。”年过七旬且不精通智能手机的李阿姨说。除了出行服务,KeyDeal可蚁点叫车系统还包含上门接送学生和老人、包车、同城配送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系统在焦作市、赤峰市、乌海市投入运营以来,不仅帮助广大老年人解决了打车难、出行难等问题,凭借智能终端的科技优势、领先的司乘交互系统,为巡游出租行业增添了新动力,使得巡游出租车司机在线率攀升,接单效率和巡游出租车实载率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大大提高,充分体现了电召平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传统巡游出租车向数字化、智能化和市场化方面转型做出探索。到目前为止,KeyDeal可蚁点叫车系统已在赤峰市、乌海市、焦作市实现了全面覆盖,“可蚁点”平台已累计为4万多名老年人提供便捷出行服务,超过20万人通过“95128电话和可蚁点应用”出行。韩青峰也因此被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评选为“2023最美奋斗者”。

▲韩青峰向母校捐赠10万元云计算创业基金

饮水思源 情系母校

创业有成,韩青峰从来没有忘记母校的培养。依蓝公司始终与青岛黄海学院保持着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将自己的成果和资源,奉献给母校。韩青峰创办的依蓝公司是一家以场景应用(SAT)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为一体的研发型企业,致力于为执法、救援、防灾、数字城市等提供软硬件产品研发及产品组合解决方案,让管理数字化效率更高、数据更安全。KeyDeal系统(一款通过算法就近派送数据的系统)和HarSine系统(一款以安全交流为主导思想的应用系统)是该公司的主要研发成果。

2021年11月,青岛黄海学院25周年校庆之际,韩青峰与母校联合成立黄海依蓝技术研究院,同时将自主研发的KeyDeal和HarSine系统开源,为技术研究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课题研究和实践。除了提供实际运营项目的开发平台、算法设计及核心代码之外,韩青峰还向母校捐赠10万元云计算创业基金。创业艰难,是母校的精神激励我前行,我也一直将母校的教诲融入自己的企业文化当中,时刻铭记师恩,不断将自己的成果和资源,奉献给母校。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师弟师妹勇于创新,敢于创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韩青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