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室简介
档案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量:21268

青岛黄海学院档案室简介


青岛黄海学院档案室成立于2004年10月8日,2005年4月 20日 经董事会决定由一人增加至三人。档案室为科级建制。负责保存、管理全校的各类档案,保存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与生产、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等十二类档案。

目前,该室总建筑面积有274.5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达182平方米,并实行了档案库房、办公室、阅档室三分开,现有计算机3台、打印机2台。档案库房配备有气体灭火装置。

学校的档案工作坚持依法治档和规范化管理,贯彻"三纳入"、"四同步"的原则,以国家教委《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为依据,结合学校档案工作的实际,制定了《青岛黄海学院档案管理办法》、《青岛黄海学院档案实体分类方案》、《青岛黄海学院各类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等规章制度。保障了学校的档案工作有章可依、部门立卷有章可循。

经过多年的积极努力,档案室现有各类档案7319卷,电子档案4594件等,另有部分实物档案。

档案室重视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编有多种档案编纂材料,主要有《青岛黄海学院大事记》、《青岛黄海学院组织机构沿革》、《黄海学院重要文件目录汇集》2000--2016年、《青岛黄海学院学生竞赛获奖汇集》(2011-2017年),存有《青岛黄海学院校史》1996-2016年及《青岛黄海学院管理制度汇编》2017年编等

学校设有档案工作委员会,校长任委员会主任,分管校领导任副主任、综合办公室主任任副主任,各部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任委员。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档案室,综合办公室主任兼任档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校各部处、各二级学院均设有兼职档案员,并明确一名领导同志分管档案工作。学校目前已形成了由档案工作委员会-档案室-各部门兼职档案员组成的三级档案工作管理网络。

档案室在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对各部处、各二级学院的档案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经过不懈的努力,青岛黄海学院档案室正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的档案管理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