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双百计划”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量:14950


为进一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挖掘校企合作资源、促使校企深度合作,优化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我校师资队伍的专业技能和实践教学能力,根据山东省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鲁政发〔2018〕7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专业知识+专业技术;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培养,对焦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聚焦产业人才需求和服务,变焦教学供给侧调整优化,引导和促进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坚持“双师双能型”发展方向,逐步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二、基本思路
依托我校申报的民办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教师培养“双百计划”》,陆续选送100名专业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选聘100名行业企业人士来校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致力于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建校企合作教学团队、共建实验实训平台、共建课程(协同教学)、共建实验实训项目资源、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探索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依此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培养方式
(一)在职培训
1.通过外出集中与分散的方式,积极选派中青年专业教师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国培及省培项目、相关行业协会交流培训、中外联合办学项目、各类短期培训等,使专业教师拓宽视野,跟进专业发展前沿。
2.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引企入校单位、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积极开展全覆盖式的专业教师在职校本培训、院本培训,达到增强专业课教师实践能力的目的。
3.鼓励教师利用图书资源、在线课程资源、参加大赛等积极开展自我提升的学习活动;每年参加校本、院本培训不少于16学时。积极参加校企合作共建团队、共建课程、服务项目、合作研发等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研发和社会服务能力。
(二)企业挂职
继续执行《青岛黄海学院中青年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暂行办法》(青黄院人发〔2017〕12号),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分批分期安排中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选派专业教师赴企业学习行业企业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开展产学研合作、参与企业研发,开展校企共建专业对接工作,进行市场调研,提高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
(三)行业企业人才引进
分批从行业企业引进工作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人士到我校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主要承担专业课,尤其是实验、实践课教学任务;与本校相关专业教师共同开展合作研发、社会服务,结成校企双导师合作伙伴,共同指导毕业设计、合作承担横向课题研究;引企业项目进课程、进课堂、进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而促进校企双方教师的共同成长。
四、培养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工作,按照“双师双能”教师培养计划表分配的计划,从学科团队和专业建设的角度统筹安排培养计划,根据本方案认真制定本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计划。根据《青岛黄海学院师资培训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按照《青岛黄海学院教职工进修学习管理规定(试行)》、《青岛黄海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青岛黄海学院中青年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开展好本学院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
(二)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工程训练中心、引企入校单位(企业冠名班)、校外实习基地、省级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资源,合理安排校企双方教师结对学习,使各种平台和行企外聘教师在“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按照《青岛黄海学院柔性人才引进聘任管理办法》,探索试行校企双院长、双专业带头人、双教研室主任、双导师制度,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成立行业企业参加的专业建设委员会,设企业家讲堂,创业讲堂,每个专业对接一个行业协会,开展好学校与企业共建专业等工作。
(三)各学院要将“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与教学团队建设统筹推进。通过两年的努力,每个学院建成1-2个校企合作教学团队,重点建设1个优秀教学团队,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双能型”教师达到60%以上,引进有企业工作经验的高水平专职教师达10%以上,累计30%以上的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
(四)鼓励各学院以“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为契机,创新性推动校企合作工作的开展,培育校企合作成果,对各学院在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共建育人平台、共建教学团队、共建专业、共同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导师、合作开发课程、合编教材、共建学院等方面以立项的形式给予扶持,探索形成校企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五、经费保障
(一)各学院培训经费优先安排“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
(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教师培养“双百计划” 》项目经费用于“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
(三)充分挖掘、利用社会力量,积极筹措资金,多渠道、多形式支持教师培训工作。
附件:“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计划分配表
附件
“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计划分配表

学院
送出挂职锻炼教师人数
引进行业企业专兼职教师人数
机电工程学院
12
12
建筑工程学院
10
9
国际电子商务学院 、大数据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17
15
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
7
6
财经学院
14
14
管理学院
9
9
艺术学院
13
12
学前教育学院
6
9
护理学院
1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