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青岛黄海学院:校企合作,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2020-11-18 10047 作者: 来源:

“为一流企业提供了一流的培训服务,是企业员工成长的“加油站”。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于向慧这样称赞青岛黄海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成立于2005年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微型车制造基地,员工技能提升在公司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经过深入考察,公司决定与青岛黄海学院进行深度合作,实施“千名员工技能再提升培训”项目,把青岛黄海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确定为“企业在职员工培训基地”。

建厂之初,公司新进车床操作、维修人员对车床不熟悉影响了企业生产。在得到公司寻求帮扶的信息后,青岛黄海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委派有多年实操经验的畅建辉、高东权老师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两位老师和工厂师傅一块分析原因,解决了车床维修难题,同时利用一周时间对12名车床操作、维修人员进行了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更好的调动企业员工学习技能的积极性,该公司每年举行的企业员工技能竞赛,赛场都设在青岛黄海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举行。从竞赛试题到现场安排,以及考评员的选派学校都密切配合企业做好布置,保障了大赛的顺利进行。为了让员工在更高平台上进行竞争,上汽五菱青岛分公司连续两年设立了青岛市十二届、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分赛场,两届分赛场都设在了青岛黄海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公司的发展带动了学校的就业。几年来,青岛黄海学院为上汽五菱输送毕业生共计1500余人,其中现代学徒制300余人,学生中有30多人担任了车间班长职务,有8人担任了公司领导岗位。该校毕业生苗立岐,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管理技能,从员工发展为工段长,业余时间致力于汽车返修技能学习,技术精湛,担任青岛分公司总装车间技术能手协议实作培训师,曾荣获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第三届载货汽车装调工技能竞赛微型组第三名、个人优胜二等奖、“全国操作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被评为青岛市首席技师、2016年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通过校企合作特别是试行现代学徒制,使校企双方各自尝到了甜头,促进了学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也为企业输送了量身定制的急需人才,解决了企业快速发展急需的技能人才,实现了校企双赢。

十几年来,青岛黄海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共计为企业培训中高级工、技师及高级技师3000余人,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技能上的保障,同时也为企业培养了一批高技能人才。经过我们培训的上汽员工杨磊磊、赵登斌分获青岛市第十二届技能大赛电焊工和汽车维修工状元。

青岛黄海学院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为办学宗旨和办学方向,大力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誉。特别是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千名员工技能再提升培训”项目成了校企合作的典型案例。

链接: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011/t20201118_70634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