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黄海学院以教学改革激发国学魅力

2020-11-20 9271 作者: 来源: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李镇江)“听了老师授课,逐渐从国学中领悟到人生之道,为人之道。”这是青岛黄海学院2013级财管三班学生写给国学授课老师的一段话,信中他们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青岛黄海学院2013年成立国学院,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成功探索出一套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现代教育与国学教育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地普及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体系,在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取得优异教学成果。

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注重因材施教,所设课程以国学经典为主,兼习礼乐诗赋、琴棋书画;重在明理修德、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践行礼仪规范,志做道德标兵;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德才学识总体素质,成为适应国家与社会多元化需求的人才。

创新课程体系,变化课堂授课模式。国学院面向各二级学院,深入开展“国学进课堂”活动。将国学课作为二级学院的校级选修课,每学期在各个学院进行普及。国学进课堂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青年学生的欢迎。

在之前试点教学的基础上,从2015年第一学期开始,《国学基础》课做为通识教育选修课中的必选课列入人才培养方案。连同《诗经》《孙子兵法》等17门经典阅读课程也都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当中。

第二届国学研修班,淡化教师的讲授,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互动分享,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利用课堂教学与新媒体(微信群家书分享)互动的方式同步进行。

实际成果及成效。国学研修班还自发成立了“国学经典晨读小组”“悌道班”“跑步小组”“书法小组”“知行合一国学读书会”,达到了国学教育的理想效果。国学研修班学生庄倩与她创立的“国学经典晨读小组”是个典型的例子。她组织研修班同学成立了“国学经典晨读小组”,小组的十多位成员每天5:30左右就起床,自发到教室一起诵读《大学》《中庸》等经典,风雨无阻。晨读小组除了晨读还要分享感悟,目前累计轮值分享文字已达11万字。甚至在寒暑假里,小组成员在全国各地,都在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晨读。

学生赵予新写到:“国学课真心没上够,支持老师教国学的方式,使国学变得生动,更贴近实际,拉近了国学与我的距离。衷心祝愿国学课能够在黄海学院扎根,并繁荣成长。现在的学生需要国学的熏陶与教育。”15级经济统计班学生韩钰佳在给老师的信中写道:“升入大学,让我第一次系统的去了解国学这一大学问。而从第一次听老师讲国学,我就被国学所吸引,尤其是孔子及其学说,更是让我沉迷其中。”

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11/t20201120_375363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