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青岛黄海学院创新方法载体开展“雷锋精神系列主题党课”

2020-11-23 9864 作者: 来源:

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持学校“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教育理念,深入发掘雷锋精神的丰富资源,创建了突出马院党建思政工作特色的“雷锋精神系列主题党课”基层党建子品牌。2019年,该品牌案例获得青岛市思想政治优秀成果奖2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被评为青岛市先进基层党支部、山东省先进基层党支部、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山东省样板党支部。

“雷锋精神系列主题党课”基层党建品牌以教师自编教材《雷锋的人生观》为基底,打造出雷锋精神系列“主题微视频”和“主题党课”的“1+X”模式,主要应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雷锋精神进课堂”的实践中及党课培训教学等方面。

主题鲜明的微视频以及模块化的课堂讲授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指向性更明确,能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将雷锋精神系列主题教育纳入学校党课培训系统,应用于不同层次的党课教学与培训,针对不同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与党课的结合;对雷锋纪念馆不同层次参观者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教学,微视频和主题项目创新了雷锋纪念馆传统的解说模式,使参观者获得不同的感悟和收获;微视频将陆续上传至网络资源共享平台,服务于社会各方面的学习需求,实现雷锋精神网络资源共享。

“雷锋精神系列主题党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和运作,思政课以及党课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也为弘扬雷锋精神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实践条件,极大地拓展了高校三全育人的路径。

链接: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3611_8134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