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校园文化|成立“国学研修班”,创新课程体系,青岛黄海学院以教学改革激发国学魅力

2020-11-23 11815 作者: 来源:

“印象中的国学,以为那是一些之乎者也的古文句子,枯燥至极。可是听了老师们授课,使我改变了开始时的错误理解,从此以后,开始享受这个过程,并逐渐从国学中领悟到人生之道,为人之道,感谢老师的教诲和细心讲解。” 这是青岛黄海学院2013级财管三班同学写给国学授课老师的一段话,信中他们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青岛黄海学院2013年成立国学院,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成功探索出了一套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现代教育与国学教育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地普及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体系,在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果。

成立“国学研修班”,注重因材施教

为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得优秀传统文化在全校的普及工作达到新高度,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注重因材施教,所设课程以国学经典为主,兼习礼乐诗赋、琴棋书画;重在明理修德、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践行礼仪规范,志做道德标兵;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德才学识总体素质,成为适应国家与社会多元化需求的人才。

从已经从学校毕业的学生看,学生对国学的认知程度,对于道德理念的力行程度都有极大的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品学兼优的优秀同学,这些同学在各自的工作岗位表现突出。刘云霄同学被青岛一家幼儿园聘为国学幼教老师,深受家长好评。王鱼同学,在学习期间便有志于成为子贡一样的人物,刚刚毕业一年,成立了自己的驾校,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回母校与学弟学妹交流,并捐款资助社团活动。

创新课程体系,变化课堂授课模式

国学院面向各二级学院,深入开展“国学进课堂”活动。将国学课作为二级学院的校级选修课,每学期在各个学院进行普及,通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国学课程起到了春风化雨,净化心灵的实际效果。国学进课堂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青年学子的欢迎。

在之前试点教学的基础上,从2015年第一学期开始,《国学基础》课作为通识教育选修课中的必选课列入人才培养方案。连同《诗经》《孙子兵法》等17门经典阅读课程也都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当中。

第二届国学研修班,淡化教师的讲授,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互动分享,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利用课堂教学与新媒体(微信群家书分享)互动的方式同步进行。成功进行了教学方法的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学校教学常规要求,又能较好地落实国学理念,接通地气的国学教学之路。课堂分组互动讨论,激发了大家参与的热情,激活了大家的智慧和灵感,家书轮值分享的形式,改变了传统作业形式,实现了全体同学心连心的共融,极大地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国学研修班还自发成立了“国学经典晨读小组”“悌道班”“跑步小组”“书法小组”“知行合一国学读书会”,达到了国学教育的理想效果。

实际成果及成效

国学研修班庄倩同学与她创立的“国学经典晨读小组”是个典型的例子。她组织研修班同学成立了“国学经典晨读小组”,小组的十多位成员每天5:30左右就起床,自发到教室一起诵读《大学》《中庸》等经典,风雨无阻。晨读小组除了晨读还要分享感悟,目前累计轮值分享文字已达11万字。甚至在寒暑假里,小组成员在全国各地,都在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晨读。庄倩同学在晨读小组的首篇分享中写道“在舍友们还在呼呼大睡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一起读经典了。美好的一天就这样美好地开始了!我们就像小太阳似的唤醒了我们的世界……”

赵予新同学写道:“国学课真心没上够,支持老师教国学的方式,使国学变得生动,更贴近实际,拉近了国学与我的距离。衷心祝愿国学课能够在黄海学院扎根,并繁荣成长。现在的学生需要国学的熏陶与教育。”15级经济统计班的韩钰佳同学在给老师的信中写道:“升入大学,让我第一次系统地去了解国学这一大学问。而从第一次听老师讲国学,我就被国学所吸引,尤其是孔子及其学说,更是让我沉迷其中。”贾秀燕同学写道:“在国学课上我学习了《论语》,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让我的心灵受到触动,它使我重新认识了孔子,让我领略到一种独特的智慧、一种正确的心态、一种融入到当今社会中理性的道德。”

通过五年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实践与探索,青岛黄海学院国学教育取得了一些教育成果与荣誉:2013年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培训基地”称号;2014年山东省诗词学会授予“齐鲁诗教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青岛市高校工委授予“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2015年中国孔子基金会授予“最具人气奖孔子学堂”称号;2016年团中央授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称号。在2016年山东省高校工委等部门举办的全省首届《论语大会》上,国学研修班的同学以扎实的论语知识功底和国学风采获得全省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525302397699397680&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252530239769939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