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园合一
院园合一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量:18957

青岛黄海学院践行“知行合一”校训,融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坚持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定位,围绕专业建设,探索与青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同步、与家长考生需求相符合的校企一体化、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产业链与专业链合一——“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政府、电商协会、阿里巴巴、电商企业、学校五方共建了产业为体、文化为魂、教育为本的政、产、学、研、用五力合一的园区。学校通过“网商学堂+企业工作坊+创客空间”的方式,构建了基于创新、创业、创客的实训式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学校课程+行业课程+企业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走上了产教融合的优质化发展之路。

一、院园合一,专注电商

先行先试不评论,埋头苦干不争论。青岛黄海学院产教融合、专注电商、创响黄海已有6年的时间了。2009年,学校董事长刘常青带队赴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与阿里学院签订协议,共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2010年选派30位同学去杭州阿里总部学习,回来后都就职于青岛的跨境电商企业;2011年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阿里商学院”;2013年,在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的支持下,成功引入24家青岛本土电商企业,进行校企共育、课岗融替、工学结合的实训式人才培养模式探索;2015年,产业园与专业学院统一建制,国际商学院与电子商务产业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

学校与青岛蓝色经济发展的脉搏一起跳动,与青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同步,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创办企业,引进企业,确立并逐步完善了商科教育与网络商务融合的“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园区集企业、行业、学校、政府资源于一体,集创客、创意、创新、创业于一体,产教融合,教、学、做合一,心手相应,着力培养实战商业精英。园区面积7000平方米,引进24家工贸一体的企业,在基地注册的创业创客公司73家。现有22个阿里特色班,1125位全日制学生在基地培养孵化,累计孵化培养学生3110人。园区已成为“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青岛市巾帼三创示范基地”、“青岛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青岛西海岸大学生网上创业园”、黄海e代人创客空间。

电子商务产业园外景

二、儒商学堂,网商之道

建孔子学堂、商道学堂、网络学堂、美拍学堂、小e学堂等,进行网商培训和创业培训。学堂有阿里讲师43人,创业导师35人,企业导师28人。学堂注重对学生的技能培养,更注重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因而建立商道学堂,定期开展儒商讲坛,教学生做人之道、做事之道、经商之道,成就明日儒商。

商道学堂

以前,商人们喜欢在门店上挂着“陶朱事业,端木生涯”的楹联,陶朱就是范蠡,商人的鼻祖;端木,即端木赐,是孔门弟子子贡,善于做生意,后人就把范蠡和子贡奉为生意人的楷模和典范。为培养当代陶朱和端木,学校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建有孔子学堂。实施“礼乐诗书画舞六育并举”的文化育人模式,开展经典诵读、道德大讲堂;广邀名家来校讲学,举办了国学研修班、淑女礼仪班和启蒙读物研习班,学员500余人;开设国学基础课程;指导国学社、文学社、茶艺社、汉服社、太极拳社开展了诗教、乐教、礼教等系列活动。2014年获“齐鲁诗教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孔子学堂

小e学堂专门是为“草根创业”同学打造的,创业团队由老师直接带队,精心挑选有激情、愿意投入付出、愿意坚持的同学组建而成,各创业团队每天都有出单发货,目前已经从最艰难的枯燥期步入稳定销售期!

小e学堂

为了更好地给学生创业提供技术支持,学校搭建了室内影棚,电商内外贸实训和创业学生在这里进行小物件产品拍摄,摄影课程由阿里讲师讲解如何布景、布光以及商品的摄影技巧。产品拍摄之后会直接上传到电商平台进行推广营销。

美拍学堂

三、实训工坊,知行合一

引入24家青岛本土电商企业,建立电商企业实训工作坊,承担电子商务实习实训,构建了基于创新、创业、创客的实训式人才培养模式,累计孵化培养学生3110人。实训工坊把“电商行业主流工作岗位的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逻辑起点”,教学是“以工作为中心的教、学、做过程”。在教学内容和教育管理上都渗透了“企业元素”。根据行业或企业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专业方向”和课程内容,校企协同制定符合行业企业“知识、能力、素质”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师资共享、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课岗融替、工学结合,实现学生与员工双身份、生产与教学双环境、学校制度与现代企业制度融合。企业文化、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融入到课程教学,将产学模式深入到教学改革中来,将课堂搬进企业,将项目带进课堂。在企业教师组织下,学生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进行企业项目驱动学习。

学生在校入企后,主要强化电商实操课程学习,学习网店美工、网店运营、跨境B2B、跨境B2C课程内容,之后进行分流:对于有创业梦想、创业激情的同学就会进入创客空间,称之为“草根创业”;还有一部分同学进入企业工作坊进行电商实战,由企业导师帮助学生解决在实战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学生在企实训后可优质就业,也可选择项目进行创业。比如常宏飞:从孵化基地走出的2007级学生,是一个先就业后创业的成功典型,做辣椒农产品出口贸易,从外贸业务员成长为外贸经理,现拥有自己的进出口外贸企业,日出17个标准货柜,成为孵化基地首位销售额过千万的学员。

青岛老尹家海参股份有限公司实训工作坊,主要运用的线上平台是天猫平台,主要实训产品图片的美化处理、电商平台的运营推广、电商客服。2014年双十一经理与学生一起创下1天51万的交易额,双十二22万的交易额;今年双十一当天交易额突破百万。目前老尹家海参电商部门员工基本都是13级的学生。

青岛广能橡塑有限公司实训工作坊,使用内贸平台有淘宝平台、1688平台,外贸平台有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速卖通平台、中国制作,微商平台企业也让学生运营。在广能实训的每个同学每个月有5000元左右的订单金额,2012级熊林同学在今年暑假成交订单83000元人民币。广能在基地已经成立了第二个电商销售部门,其中4位是学校12级学生。

中恒纸业有限公司实训工作坊,刚来基地的时候是只有2个人的小公司,经过在基地两年的孵化,企业员工已达8位,业绩翻了3翻,以这种形式更好的服务于小微企业,服务区域经济。

开一个专业,办一个实体,创一个品牌。学校依托专业办产业,成立世纪黄海电子商务公司,由教师运营管理、师生共同参与,主要承接企业的运营孵化、电商服务等业务。2015年我校学生参与魅族手机官方旗舰店云客服活动,双十一当天交易额为3750万。

四、创客空间,创响黄海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我校良好的创新创业形势,学院搭建了三百多平米的创客空间---“黄海e代人创客空间”。 目前拥有创业导师35位,共孵化创客公司73家,其中6家企业申请专利,培养创业团队24个。李洋同学,2014级电子商务2班在校生,自己创办了天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韩青峰创办依蓝云计算有限公司,反哺母校培训学弟学妹。在校生邓洋洋同学淘宝C店的销售额日均2000元左右。

创客空间由青岛黄海学院作为主体运营机构,是一个依托学校产学研为基础的平台,同时为创业者提供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致力于推动我校科技创业和电商运营的发展,整合人才和资源优势,鼓励科技创业和技术创新,为广大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创业服务中心向初创型企业提供企业政策咨询、法律维权、项目推介评估、工商税务登记注册等服务,小额担保贷款及其他融资支持,税费减免、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创客空间为广大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传播创客新理念,缔造创客新文化,创响黄海e代人崭新未来。

五、双语教学   精英教育

以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为依托,成立阿里巴巴精英班,进行跨境电商实务、企业实训、双语教学、企业游学、企业导师等实战培养,外语+商务+计算机,着力培养跨境电商实战精英人才。学校致力于教育理念人本化、资源配置精效化、教育设计精准化、管理服务精细化、教育质量精品化,探索教育优质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