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量:12680

202071日下午400,教师二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针对“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大家纷纷谈了自己对教书育人的看法,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发言如下:

石淑翠:1对教学工作做准备还是比较认真负责的,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都会热心地予以解答,但针对不爱学习的学生不能及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缺乏更多的耐心。因为本来觉得学生学习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学生应该有自制力和自控能力,实际上学生的学习需要教师的教育和引导。2在教学过程中缺乏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导致师生之间关系生疏,缺乏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教学效果。第三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做得不够。

俞志:本学期由于疫情原因,绝大多数师生未返校,只能通过在线课堂完成课程教学工作,只有骨干教师(教研室、辅导员)返校。我本学期的主要工作是疫情防控联络员,负责传达学校的相关制度要求,审核督促大家的健康打卡情况、返青返校审核工作。

绝大多数老师在家里开展在线教育,那么如何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如何引导学生爱国?这是值得我们共同思考的话题。当然只说爱国口号很空,对于我们教师来说,立足本职就是爱国,以身作则,用心、用爱、用情去教书育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尽最大的努力提升教育效果。

俗话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如果我们每一位党员教师同志都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比如抗击疫情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学生教育服务工作,对学生进行防疫、心理和学习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疏导情绪,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认真参加线上学习;带头自觉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我想这就足够了。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积极地转换思维,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服务意识,用信任、担当的工作模式去处理各种教书育人上面对的问题。

齐晓明:1本学期教学任务相对较少,以毕业论文指导为主。但是结合以往的教学过程,发现教龄越长,与学生的距离越来越远。后续教学过程中,育人与教学并重,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以身作则引导学生良性的发展。2后续教学过程中,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授课过程中。

崔瑜:1、学习知识钻研业务精神还不够没有主动挤出时间来开展自学,系统的学习创先争优理论。有时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2、工作艺术性不够处理事情方法比较简单直接,缺少灵活性和艺术性。3、先模意识不强。对自己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能用先进言行影响和带动群众。工作中缺乏争先创优意识和拼搏创新精神,学习和钻研政治理论及专业知识没有一定的高度。

改进措施:1加强学习。虽然从教五年多,但面临线上教学改革自己在教学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因此在教学中,我必须坚持不懈的抓学习,圆满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备课、上课、教学反思、作业辅导等教学环节上都要中创新、讲实效。2多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

李燕:自我批评:1教学方面,本学期受疫情影响网络授课,发现自己在网课建设方面存在不足,有时想实现某个效果由于对一些软件操作熟练程度不够导致无法实现,影响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和表达,后面我会加强网络课程建设实践、提高信息化教学服务水平,实现更好地服务教学;2工作方面,从近期组织2020年国创项目申报发现,对国创项目组织经验欠缺,导致工作上很被动,我会从今年的国创项目组织工作中总结经验,将阶段性的工作转化为常态化的工作,提高项目申报质量,让更多的本科生和指导教师参与进来,提升我校国创项目层级。

郝秋霞:自我批评:在教书方面,上课方式单一,用的是传统的讲授法,具有单向性,缺少与学生的积极互动,因为疫情原因进行网课,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增加了与学生的距离感。另外在论文指导期间,学生需要复习考试找工作时间紧,跟论文写作的时间协调性不够。在育人方面,自己的工作态度能否起到榜样作用,能否为人师表,能否给学生形成良好的工作态度在以后的工作中收益。

张燕:自我批评:1育人方面:疫情时期,教学过程中可能在思想交流上有所欠缺,对部分学生的关心沟通不够。以后会多进行教书育人的引导,为学生服务。给学生提供有质量的教育。2教学方面:自我要求不够严格,对自身要求放松;探索创新意识欠缺,教学方法不够创新。科研水平有待提升。以后会严于律己,深入学习。努力利用碎片化学习,不断创新,更新知识结构,积极充电。

张瑜:1、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对工作任务中所遇到的困难虽能尽力克服,但创新方式授课、切实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要多像一些老师学习,在网络授课上有所突破。2、工作中有时偏急躁。要多了解学生思想,深入学生中去,放宽心态,真正找到帮助学生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袁芳:自我批评:1本学期工作任务繁重,16个班级的教学任务,还有教务任务需要处理,精力有限,没有真正深入学生内心来了解他们。未来应该多关注学生心灵发展;2耐心不足。任务多,时间紧,回复学生问题时也缺乏足够的耐心,未来会自我提高,自我检讨,更耐心地为学生提供服务。

韩强:本学期我在管理学课程教学方面存在着原则性较强,灵活性不足的问题,个别班级存在着期末取消考试资格学生人数较多情况,虽然都是严格按照学校规定进行的考勤核算和作业统计,但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也需要多从思想上加强教育,有效对学生进行教书育人的引导。

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各位党员教师都发表了自己对于教书育人的看法,也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家都以身作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