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专家引领,赋能课题—教育学院举办教育部课题申报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量:70

2024 年4月1日下午,教育学院在知信楼208会议室举行了一场重要的课题申报论证会,旨在针对省部级课题和国家教育部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和论证。参加论证会的专家有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掖平教授、山东省社科联原副主席张宏明教授、大众报业集团原党委常委杨晓洲编辑、山东女子学院原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杨荣老师、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服务部刘中文部长、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刘艺敏和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会议由教育学院周萍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周萍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论证会的背景和目的。她强调了省部级课题和国家教育部课题对于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是营造良好学院教研氛围的重要方式。

在论证会上,徐菲菲博士、杨方教授和魏慧慧老师分别就自己课题研究组的申报书进行了详细汇报。他们充分展示了各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

徐菲菲博士的课题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核心,旨在探索优化文艺作品的创作环境、培养高素质文艺人才等措施,促进文艺作品在思想性、艺术性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杨方教授的课题则聚焦中国化视域下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研究,致力于探寻马克思主义文论的译介与其中国化关联的文化逻辑、建构关系以及价值。张宏明教授的课题关注习近平新时代家庭观的价值意蕴,以期更好推动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设。

在场的专家们认真聆听了每位汇报人的陈述,并针对撰写情况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他们从课题的研究方向、方法的科学性、内容的完整性等方面出发,对申报书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点评。在专家点评环节,与会专家们就课题的选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强调,课题研究要紧密结合实际,注重问题导向,突出创新性和实用性。

周萍院长指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以睿智的眼光和深邃的思考,从不同的侧面,为学院课题给予了很多有价值指导,她诚挚地邀请各位专家能为课题的后续开展提供过程性的指导。

本次论证会为学院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专家的精心指导,使老师们对课题申报书的修改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方向,将有助于提高课题申报的质量和成功率。教育学院将继续加大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学院教师参与各类课题研究,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