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入党积极分子读书沙龙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量:6108
2019年3月20日晚上19:00在知韵楼001教室举行了读书沙龙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是入党积极分子们。
此次活动,选手都根据自己最初的选书进行了精心、充分的准备,活动过程中也都落落大方地与大家分享和讨论了让自己备受感动的一本好书。

本次共分成六个组。

第一组 由窦孝娜分享的《傅雷家书》,此书语言文字朴实,字里行间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期望,以及对国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这是中西文化融合的碰撞,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张玉华对其进行点评,作为孩子方面,不要再认为父母是理所当然帮我们做任何事情的,他们把我们带到这美丽的世界,已经是足够的伟大,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和父母沟通,因为父母是我们的生命的源泉。

第二组 由张宝猛分享的《明朝的那些事》,这本书的写作手法着重写皇帝和大臣心里特点为主,作品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运用小说的笔法,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尤其对官场政治、战争、帝王心术着墨最多。作品也是一部明朝政治经济制度、人伦道德的演义。由杜池恒进行点评,该介绍者逻辑清晰,知道自己在讲什么,并且讲的很详细。字里行间表达着对分享者优秀讲解的赞美之情。这本书这不仅仅是描述历史 更是教我们怎么看历史,怎么掌握历史的重要内涵。
第三组 由梁平分享的《飘》,这本书所讲述的是一个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的爱情故事。随着战火的蔓廷和生活环境的恶化,主人公郝思嘉的叛逆个性越来越丰满,越鲜明,在一系列的的挫折中她改造了自我,改变了个人甚至整个家族的命运,成为时代时势造就的新女性的形象。由李凤佳进行点评 ,此作品在描绘人物生活与爱情的同时,勾勒出南北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层次的异同,具有浓厚的史诗风格,堪称美国历史转折时期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成为历久不衰的爱情经典。
第四组 由宗明静分享的《爱的教育》,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一个小学生安利柯从四年级开始,到学年最后一次考试十个月里校内校外的生活感受,期间还穿插了记录了爸爸和妈妈写给安利柯的话,还有先生的每月例话。由朱露露对此进行点评,爱的教育无所不能,爱的教育能培养真正的栋梁之才,相信这本书会在我们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启发我们的知识和力量。
第五组。由张玉莹分享的《活着》 ,次书用简洁的语言,淡淡的文字,撰写出平凡的故事,生动的刻画出生活的真实读完这本书,会让人忍不住去联想自己的生活。并将攀胜美和苏明玉进行了对比,更加体现了活着的意义。由李梦帆进行点评,她讲到每个人对生活的看法和态度不一样, 对生命力的定义也不一样 ,没有比活着更好的事 ,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第六组 由杜艺琳分享的《天鹅之死》,通过描绘濒死的天鹅渴求重新振翅,孤身只影在平静的湖面上艰难挣扎,最终默默死去时的神情,以象征人类在现实生活中与死亡,命运进行不懈反抗的搏斗精神,生活中坚持不懈、奋力抗争的形象。由董雪对此进行点评,她讲到这是一本人与命运向抗争的书,好的人生需要靠奋斗而来的, 面对这些艰难的选择我们要进行坚持不懈的奋斗,我们每个人为自己而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无限价值。
每组同学依次上台进行分享和评价,每位分享者对所分享书籍进行简单的介绍,描绘其特点和优秀之处,并在最后抒发自己的感想,随后评价者对分享者的语言进行评价,并表明自己对所分享书籍的观点和看法。
思维的交锋,灵感的碰撞,理解与理解的深入交谈,问题与问题的切磋探讨,晚上17:00,2019年的第一次读书沙龙就在这样轻松愉悦的氛围里走向尾声。徜徉历史长河,畅谈古今;透析文字,品味人生百态。相信在读书沙龙里,志趣相投的同学们一定能够品读作品、收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