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穿越千年,走进那如歌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量:7667

古语有曰:不学诗,无以言。孔子被后世尊为孔圣人、至圣、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古今中外有深刻影响。孔子教导弟子孩子常引经据典,用《诗经》来讲课,那么诗经为什么那么重要,就让我们穿越千年,走进那如歌的时代。

417日下午于知诚楼418孔子学堂由主讲老师李昕昕向我们讲述属于《诗经》的传奇故事,学生会各部门相关人员参与此次讲座。

或许,你是否发现身边好多人的名字像诗又像画,古代起名字原则是女诗经,男楚辞,其实许多我们都可以从《诗经》中找到相关诗句,比如近代学术大师王国维名字出自王国克生,维周之祯,发现青蒿素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屠呦呦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是不是涨知识了呢?

再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成语,窈窕淑女 未雨绸缪 人言可畏 如隔三秋 万寿无疆等等,也都是出自《诗经》,我们可以多去了解每个成语背后的故事。

·走进《诗经》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共311篇,分为风雅颂三章节篇目,作者大多不详,距今已有3100多年,千年的洗礼,没有让我们淡忘,反而更让我们想顺着时间的藤脉,去拨开属于那一个时代的传奇。

《诗经》内容涉猎广泛,有爱情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百姓日常生活七月流火 九月授衣,徭役 土国城漕 我独南行,礼仪规范人而无仪 不死何为同时顺应孔夫子礼为先的思想潮流。

·为什么要学《诗经》呢

其一,传情达意,用诗词传达我们想要表达的;其二,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此为孔子对《诗经》的评价,足见其地位之重;其三,《诗经》作为五经之一,流传千古,具有重要政治地位,《诗经》仍作为考试重要内容。

近年来,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和《见字如面》突然走红,优秀传统文化重新走入人们视线,以诗词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更对中学生有重要意义,简言之读史书使人明智,读诗书使人灵秀

最后,引诗句一句, 愿你年少足风流,一万星辰掬在手,三千清诗唱不休。愿你霜尘梦不朽,也有白月牵衣袖,也有春秋抚眉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