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走进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量:46773

一、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开设于2013年,现有本科在校生1200余人。2017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21年基于学前教育专业成立“婴幼儿教育与服务”产业学院,2022年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试点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适应国家和地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秉承“知行合一”“融合育人”的理念,立足青岛,面向山东,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艺术及数字素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保教实践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能胜任幼儿园及其他学前教育机构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学前儿童卫生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教育研究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中外学前教育史、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幼儿园游戏指导。

四、专业优势与特色

优势1:本科专业之上新增专升本平台。学前教育学院下设学前教育本科专业,2017年获批校特色专业。2020年我院学前教育专业获批专升本资格,为我院专科生专升本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升本平台。

优势2: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教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治学严谨、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和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主要涵盖学前教育学、心理学、艺术学三大学科领域,专任教师毕业于国内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有来自海外美国堪萨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优势3:凸显教师教学素养的在线课程建设。截至目前,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已在“学银在线”、“智慧树”等教育平台成功上线如《画说》、《儿童文学》、《幼儿游戏指导》、《聆音赏乐》、《幼儿园环境创设》、《五彩华夏——中国民族民间舞赏析》、《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等共计7门的优质在线课程。


特色1:国家级、省级大赛学生参赛率超过90%。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日常的专业学习之外,还积极参与如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系列大赛等各级各类大赛并获得骄人成绩。


特色2: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学前教育学院实训中心是学校众多校内实训基地之一,现建有电钢琴实训室、蒙台梭利教具实训室、美工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形体室、声乐教室、绘本实训室、感觉统合训练实训室、婴幼儿护理实训室等13间,钢琴房18间。主要为《幼儿舞蹈与编创》、《蒙台梭利教育与教具制作》、《儿童绘本编创》、《钢琴》等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实现教学与实践的统一。

特色3: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教师。学前教育专业以培养应用型合格幼儿教师为目标,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及周边县区百余所幼儿园建立了合作关系,与23家幼儿园签订“教学研究与实习实训基地协议”,其中省级示范园占比68%,地方政府幼儿园占比32%,社区配套幼儿园占比88%,在一定意义上实现了“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机制。

五、学前教育专业考研与就业情况

学院鼓励学生积极考研,举全院之力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近三年,考研学生比例和上线率逐年递增,并被宁波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鲁东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

同时,学院也在积极为学生创造优质就业平台和就业渠道,目前已与多所幼儿园、企事业单位签订协议。学院积极打通就业渠道,“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定向培养,优先推荐学生就业,并结合学生区域就业意愿,多层面校企合作。学前教育学院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教育工作领域。

学生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公办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幼儿教育培训机构、早教机构等相关学前教育职业岗位,并能担任幼儿舞蹈、美术、钢琴等技能的培训和指导,胜任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咨询服务、产品研发、图书出版等工作。

六、毕业生风采

2019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中共党员——陶灵慧

2019年3月参加浙江省提前批教师编制考试,以第一的成绩考入东阳市实验幼儿园,现已担任幼儿园年级组长。

2019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张彤彤

2019年4月参加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教体局的招考,顺利考录西海岸第一幼儿园。

2020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中共党员—主清华

2016级学前教育本科学生,在学期间担任学前教育学院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2020年毕业后留校青岛黄海学院担任辅导员。

七、学习成果汇报展演


2018年起,学前教育学院每年定期举办学习成果汇报展演。2021年6月19日晚,“我们是党的孩子”学前教育学院学习成果汇报展演在体育馆成功举办。本次成果展演不仅抒发了学前教育学院学子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也是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真实展现出学子们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向上的精神风貌。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