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有你有我
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量:5850

2019年12月5日,学前教育学院宋淑梦老师、李锦慧老师以幼儿园教育中的主体和游戏精神对于学前教育的作用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重要知识。
在演讲开始之前,李锦慧老师向同学们举了一个例子:一位幼儿园老师问孩子们为什么蛇和青蛙不用冬眠?孩子们都展现出了自己丰富的想象力,不同的孩子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答案。


首先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感知行动性,在该阶段感觉与行动是儿童沟通或联想自我与外部世界的基本途径,作为展示与表达自身生活的基本方式。其次是象征性,在婴儿后期及至幼儿时期能够用其他事物做思维的支柱进行想象性活动。最后是规则性,规则性游戏是一种由两人以上参加的,又常带有竞争性质的,以明显的规则为中心的游戏。老师又列举了幼儿的游戏,伴随着幼儿的成长阶段,游戏也就越来越重要。游戏在幼儿的发展过程中担任着重要的责任,因此幼儿教师要学会如何保护幼儿,为幼儿建立更加安全的游戏环境。
宋淑梦老师在学习通上开展了投票活动,让同学们就幼儿园教育主体是谁进行了讨论。师幼互动的主体是教师与幼儿,表现的方式主要为言语行为和非言语行为。从孩子到幼儿园开始就一直存在着互动。国内幼儿教师与幼儿的互动随着国家政策在不断变化着,但是却也呈现出上升趋势。在师幼互动中老师要怎么做呢?宋淑梦老师向大家分享了真诚、尊敬与理解、教师专业共同体,并介绍了在了解别人时也要不断了解自己。教师应该打开幼儿的心灵,真正与幼儿建立平等关系。学会尊重与理解,承认与尊重事物的差异,为孩子们营造自由的氛围,加强与幼儿们的交流与合作。为幼儿提供思考的机会,并且教师也要学会反思,在幼儿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提高幼儿的认知能力。


宋淑梦老师请了四名同学去讲台前为同学们演示不同态度应对幼儿的冲突会产生不同的后果。让学生们理解教师在应对幼儿突发情况时需要采取的方法与态度。
幼儿园的主体是教师与幼儿,这两者缺一不可。教师与幼儿之间的配合才能使幼儿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发展,因此教师要拥有更加专业的知识和耐力去了解幼儿,帮助幼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