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雷锋主题教育团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量:4445


每年的3月5日,学习雷锋日全称学习雷锋纪念日 。今天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班班长李桂臣以线上视频的形式为我们讲述雷锋故事,开启了一堂特殊的主题团课。

      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做好事这么简单,雷锋在学习上的钉子精神、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的敢于直言的精神、在是与非的选择上的立场坚定的精神、在对待同志上的高度热情的精神、在对待工作上的高度负责的精神等方面都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雷锋班长的一堂特殊团课,弘扬雷锋精神,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热爱祖国、热爱学习、热爱生活,更加珍惜当下,不负韶华。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发表,该纪念日由此而来。此后的几十年中,雷锋精神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代名词。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当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使其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使其精神成为我们的一份良好的品格。我相信,只要我们全院师生心中爱心永驻,奉献精神永随,雷锋精神必将再我们身上延续。

01

“雷锋精神”观后感

      今天是“学习雷锋日”,我们共同学习了李桂臣班长带来的精彩演讲。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只能看到视频连线,但李班长的精神却丝毫不受影响的传到了我们的心里。雷锋精神为我们的社会开创了一代新风,它的实质和核心就是一种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了!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在中国传统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人们顾不得团圆,抛妻别母,弃子离家,冒着生命危险,五十多支医疗队,六千多名医护工作者纷纷驰援武汉……

      一张张给上级的“请战书”、一条条与亲人的宽慰信、一颗颗救死扶伤滚烫的心。除夕之夜,“白衣天使”们逆向而行的身影让无数人泪目。他们用大医仁心,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敬业行动为公众安全保驾护航。疫情当前,他们责无旁贷坚守在临床一线。已经回老家的又赶回值班,父母的电话都常常顾不上接。

      时间就是生命。很多医务人员一天只顾得上吃一顿饭,一个上午都来不及喝一口水,有人在投入战斗的近1个月时间里,几乎没有脱下过白大褂,有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疫情面前,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赶赴武汉,冷静、无畏、迎难而上的身影,令人敬仰,令人感动。他曾说:“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这个春节,他们无暇照顾家中的父母和孩子,坚守在各自的“战场”上,甚至来不及和家人远程视频,报个平安。

       面对疫情,我们万众一心,而那些奔赴在前线的工作人员正是当代雷锋精神的体现。他们面对病毒恶魔毫不畏惧,勇敢地与病毒作斗争,保护患者,保护我们。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在灼灼生辉。

2017级学前教育本科5班

王凌燕


02

雷锋团课观后感

      提起雷锋,想必每一个人都熟悉,雷锋的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品质,他爱国敬业,他舍己救人,他做好事不留名。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做到时刻践行雷锋精神,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

      每年的3月5日为雷锋纪念日,今年的我们不能齐聚雷锋雕像下聆听老师将给我们关于雷锋的故事,但是我们学习雷锋精神这件事不能忘在脑后,这次特殊的雷锋课让我学到了太多。对于今年来说,是特殊的一年,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我们在疫情中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使是待在家不出门这样的小事也是自己为疫情做的一件大事。面对疫情,我们要坚持再坚持,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情状态,自觉接受学校及各上级单位分配给我们的任务,不在网上发布谣言,只要大家团结一致、砥砺前行,任何困难都不会难倒我们的。

      在我心中,雷锋善于学习,就连看电影前一会儿的时间雷锋都要看书,一点时间也不放过。也有人问过雷锋叔叔:“就这么一点时间,你还看书啊!”雷锋却说:“时间短吗?我已经看了三四页了。时间虽短,可能看一页算一页,积少成多嘛!不抓紧时间不行啊!时间似流水不能让它白白流走。”在疫情中,我们在停课不停学的过程中,也要向雷锋学习,认真学习学校老师给我们录制的网课,认真学习老师分享给我们的网络资源,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疫情可以阻挡我们出门的步伐,但是疫情绝不会阻挡住我们学习的心。

      雷锋精神交给我们的有太多太多,用几百字几千字是诉说不完的,那就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践行雷锋精神吧。

马思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