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防疫,我们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量:5104

青岛黄海学院开学防控实操

万众一心  抗击肺炎

中 / 国 / 加 / 油,黄 / 海 / 加 / 油


这次的模拟练习

必定会让大家见到黄海的樱花

十里桃柳林的花开

玉兰花的落英缤纷...

      为进一步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检验开学后防控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有效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23日下午,青岛黄海学院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青岛市教育工委、西海岸新区教体局、西海岸新区疾控中心等领导出席演练活动,学校疫情防控小组组长、演练总指挥、校长王渊明、校党委书记李清山等校领导参加活动,各防控工作组和教职工20余人参与此次演练。

     此次实战演练模拟学生在入校检查、日常环境消杀、进入教学楼前测温、临时留观点接诊、应急处置、病例转运、临时留观点消毒、密切接触者隔离、后续处置展示等9个场景,涉及测温登记、消毒液配置、环境消杀、七步洗手法、防护服穿着、流行病学史调查、病例转运等20项实操演示。演练现场,各防控应急部门严阵以待、闻令而动,按照既定预案迅速行动、配合密切,准确高效地完成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任务,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1.校门口监测演练

进入学校的操作流程


     校门口设置监测点,入校前,师生有序排队、间隔 2 米以上,由保安负责入校人员消毒测温以及身份信息的登记核实,测温无问题后,方可入校。 

2.日常环境消杀


配置消毒液,对垃圾桶、废弃口罩垃圾桶进行消杀,对教学楼门把手进行擦拭消毒。

日常环境消杀

  学生春季返校开学前,学校防疫消毒保障人员按照入校流程进入学校,根据相关要求对对校园环境进行日常消毒。 

3.教学楼测温


测温登记、发现体温异常者的处理

 教学楼前,保安现场维持秩序,师生保持2米以上间隔排队,等待测温进入教学楼。在测温时,发现一名教师体温38℃,为体温异常者。工作人员将该教师引导至教学楼前暂留区,做好消毒、防护,并联系校医务室接诊处送往临时留观点。

4.临时留观点诊断


七步洗手法、防护服穿着、流行病学史调查

    经临时留观点医务人员诊断和谈话了解,该病人为某学院教师,体温38.3℃,返岗前在超市购物时出现口罩脱落情况(该超市近期有人为确诊病例)。根据该教师的症状和接触史,高度怀疑该教师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医务人员立即通知疫情报告员,疫情报告员马上上报区卫健局和疾控中心,联系转运病例车辆,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5.应急处理


上报信息、封锁警戒处置、封存消毒垃圾袋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做出部署,启动应急处置程序。组织保安人员封锁临时留观点主要通道,并维持现场秩序。期间,该教师出现咳嗽、呕吐等现象,医务人员采取得当处理。

6.病例转运


 120救护车来到学校临时留观点,与学校医务人员将该疑似病例转运至发热门诊。

7临时留观点消毒.


 发热教师被转运后,校医务人员对临时留观点进行全面消毒。同时,解除临时留观点的警戒。

8.密切接触者隔离


隔离观察须知

 发热教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到办公室咨询问题的同学被定为密切接触者。在辅导员陪同下,该学生被送至学校预检分诊处,医务人员对该学生进行相关信息登记。随后,该学生被送至隔离观察点。

9.后续处置展示


心理咨询干预

 学校对对密切接触者的舍友进行追踪与管控,同时建立心理咨询通道,积极做好舆情应对和师生心理疏导工作。对疑似病例所在办公室楼层实施封闭隔离,区疾控中心根据患者所处环境和行动路径开展疫点终末消毒。学校加大办公室所在楼宇的消杀处理。并进一步跟进排查,与高度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学生接触过的相关人员,也组织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及时通知该教师所在社区安排对其家人进行隔离观察。

防疫,我们是认真的!

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我们做不到

     演练结束后,王渊明校长作了总结讲话。

      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对演练进行复盘分析,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预案,提高防范能力;要针对师生返校复学后可能出现的情况,组织好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以最严防控举措,以毫不放松的斗争精神,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造平安校园。

       通过此次演练,不仅检视了学校防疫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而且提高了学校防控应急处置的实战和打赢能力,全面增强了学校应急队伍的协同配合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学校应急指挥和综合协调能力,为开学后的应急处突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