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冬天里的一丝光
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量:3456

生命本是一束光,温暖着自己,也照耀着别人。因为还有一腔热血,它不肯认输,所以才将未来孤注一掷,以小我的一份力,换祖国的安静祥和。志愿服务在这次疫情中是必不可少的,学前教育学院的同学们也不甘示弱。

让我们来欣赏一篇来自2017级学前教育本科二班胡文丽同学的志愿自述。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感

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从天而降,并迅速席卷全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趋势,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无数医务人员不畏生死、不计报酬抗击疫情。听父母说,亲戚朋友中的医生,公务员,甚至很多普普通通的群众,都已经投身到‘抗疫’战争中去了。

疫情期间,感染人数不断攀升,防护用品数次告急……一个又一个坏消息接踵而来,一个又一个同胞离我们而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又怎能坐视不理!

因为疫情防控,各中小学已陆续开始网上授课,许多本地在家的孩子,网上学习有困难,为此,,镇团委在做好留守家庭防疫工作的同时,召集还未返校的大学生,利用村里的远程教育系统,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成立大学生辅导小课堂,为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课程辅导。看到消息时,我连忙报名,和我同行的还有几位大学生。


很快,志愿服务就开始了。我们所负责的是以村为单位,辅导不能按时收看网课的孩子。他们大多数因为家境贫寒,不具备收看网课的物质条件,于是,我们就成了他们的小老师。在活动中,我负责为一名三年级的学生讲授英语。虽然三年级的知识大多浅显,但我还是没敢松懈。每天除了我自己上课的时间,其他时间都在备课,妈妈对我还是有点担心,时时刻刻叮嘱我一定要认真备课,千万不能误人子弟啊,显然妈妈还是不太了解我,我既然决定了要去做,就认真去做。离开小学校园已久,一些句型已经遗忘了,一些单词的发音也不敢确定,在课前需要查阅各种资料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在上课过程中,我们既是学生,也是老师。在结束授课后,有的小伙伴还特意准备了跳绳五子棋等玩具,和那些孩子一起锻炼身体。


后来由于我自身课程的安排,不得不停止志愿服务,很舍不得那些孩子,他们纯真善良,刻苦认真。就算结束了志愿服务,他们有时看到我,还会喊我一声老师,会突然觉得自己责任重大,而且不容懈怠。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孩子们变得开朗了,没耽误学习,还会主动告诉家人做好个人防护。目前,在我们镇上,共有20多位青年志愿者投入,在针对留守家庭的防御工作中,使留守家庭的孩子,留守,不失守。

看完胡文丽同学的自述你是不是也会为她的行为而感到骄傲。其实小编非常心疼这些留守儿童,而像胡文丽同学这样的志愿者的出现无疑是给他们的生活带去了一丝光,让他们不会在学业上而烦恼。

美好终会到来,冰雪终将消融,新一辈的我们在这个冬天向祖国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你看,草木初萌花枝孕蕾,蓬勃的生机已经蓄力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