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前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一流本科教育的创造性元素”展开深入探讨
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量:2848

         2020年7月14日,学前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本次培训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卢晓东教授分享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一流本科教育的元素。

         培训结束后,教研室主任毛玉蕊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一流本科教育的创造性元素”展开深入探讨。首先,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这是一个值得讨论且重要的问题。有的教师认为,一流本科教育是高质量的教育。这个判断有一定道理,一流本科教育确实需要有高质量,但实际上,所有本科教育都需要具备高质量的特征,因此高质量不是一流本科教育的独特表征。也有教师说,一流本科教育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这个判断也有一定道理,一流本科教育需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但由于所有本科教育都需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因而以学生为中心也不是一流本科教育的独特表征。那么,究竟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

        正如卢晓东教授所讲的那样,一流本科存在很多创造性的元素。首先,一流本科教育是留白的。留白,意味着大学的学习量特别是专业课程的学习量不能太大。如果学生的学习量太大,学生的头脑就会被占满,因此少有想象和创造空间,少有产生自己思想的空间。

        其次,一流本科教育应该有很多小班研讨课。如果课程班级规模较大,教师授课形式主要以讲授为主,教师只能完成知识体系传授的任务,难以与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在班级规模较小的研讨课中,为教师与学生实现深入的交流提供了可能。

        第三,一流本科教育的考试应具有一些重要的特点。比如说考试既有趋同性思维试题,也有发散性思维试题;一流本科教育的考试应该实行试卷返还制;一流本科教育的考试应该实行考题公开制;一流本科教育的考试应该实行综合考试等。

        此外,一流本科教育还应该具有其他独特的元素。比如,给予本科生更多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做研究;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使学生的知识结构兼具宽广与深入等。

       通过本次培训与探讨,学前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对一流本科教育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感悟,教师们也将带着这些理解和感悟落实到本科教育的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