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量:4383


“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国家机构产生的合法性来源,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和基础。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宪法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它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基础,宪法确立了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最高地位。由于我国现行宪法文本中存在大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合的内容,宪法所具有的众多价值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宪法容纳了公平、正义、平等、爱国、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全部精神,宪法共识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在我国宪法中的体现,有助于促进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大学生学好宪法有助于进一步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以往,宪法学是我国的法学类专业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教学的侧重点主要在于法学知识的传递,并没有从大学生个人社会化的角度发挥其应有的育人功能,其教学的内容和重心不在建构大学生价值观方面。从法律社会化和道德社会化的角度而言,并没有充分发挥宪法教育在影响大学生个人的价值观方面的功能。

今后有必要对宪法教育的作用进行开拓和提升,除了在教学中注重其法学教育功能之外,还要充分挖掘其育人功能,为引导大学生牢固地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组织学生在宪法学课程外进一步学习宪法学知识,使他们加深对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的理解以及在大学生中培养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性的认识。应针对不同对象,积极运用课堂教学、专题讲座、讨论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宪法教育,使大学生从宪法的角度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提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性的认识。

宪法教育是使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得以在大学生心中扎根的有效途径之一。开展宪法教育有助于培育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质,使他们身心健康,自身和谐发展,顺利地成长。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6]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引导大学生培养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