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前教育学院—完善教学规范,创新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量:2883

 2020111914点半至16点,吉林省教育学院教研部(教育厅基础教育教研室)音乐教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基础教育国家音乐课程教材编委(副主编)李春艳教授通过现场讲座的方式,在黄海学院知行楼226多媒体教室作了一场题为“高校课堂教学基本规范与教学技能”的讲座。讲座由黄海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周萍主持,学前教育学院40多位老师参加了高校课堂教学的讲座。

 讲座伊始,李教授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历程,以及她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心路历程。1980-1990年任长春师范大学教师,1990-2010年任吉林省教育学院(吉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室)、音乐学科教研室主任省教研员、2005-至今成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

   “我即为师,以德为先”,接下来,李教授就本次讲座的主题,结合自身多年高校教学经历,向教师分享了高校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要求、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技能以及高校课堂教学的创新与改革。她指出,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即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和生命线。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任务。新任高校教师要基于课堂,立足于高校课堂教学规范进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教师要不断拓宽学科专业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以及教育理论与教学的经验。

    李教授还进一步指出,无论是先进的教学理念、还是变革中的课程都要通过教师落实在课堂上,体现在课堂教学的方式和教师的教学行为上。高校要通过有效地开展教学技能的训练,全面促进教师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这不仅是课堂教学有效实施的需要,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其专业化发展水平的必由之途。

    李教授围绕高校课堂教学的创新与改革提出了几点自己的看法,通过强化课堂教学的规范与严谨以及建构新型的学习形式与授课方式来促进高校课堂教学的创新、改革与内涵式发展。最后李教授指出了自己夙愿,希望能够与学前教育学院的教师们一起不断的探索和研究更适应时代发展的高校课堂教学新方法新模式。

 通过本次讲座,学前教育学院的教师们对高校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让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共同促进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实现高等教育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