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小心防诈骗,安全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01-16浏览量:2723

如今,电信诈骗的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当代大学生思想单纯、防范意识较差、遇事不够理智、自身保护能力薄弱,这使大学生被诈骗的现象屡见不鲜,所以我们要在专业学习之余,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再者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

 

面对电信诈骗,我们应该这样做

1.不要过于依赖网络,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

2. 要掌握基本的政策,对国家各种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办事流程等相关规定应有所了解情况如接到类似电话应及时向相关业务部门咨询,经核实无误后方可操作,避免上当受骗。

3. 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不要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家庭住址的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4. 要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

 

我们还要了解一些电信诈骗手段:

1.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犯罪分子冒充民政、残联等单位工作人员,向残疾人员、困难群众、学生家长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卡号,然后以资金到帐查询为由,指令其在自动取款机上进入英文界面操作,将钱转走。

2.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犯罪分子将虚构的寻人、扶困帖子以爱心传递方式发布在朋友圈里,引起善良网民转发,实则帖内所留联系方式绝大多数为外地号码,打过去不是吸费电话就是电信诈骗。

3.虚构亲朋好友事故诈骗。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亲属或朋友遭遇车祸,需要紧急处理交通事故为由,要求对方立即转账。当事人因情况紧急便按照嫌疑人指示将钱款打入指定账户。

对于电信诈骗的行为,在此呼吁大家遇事提高警惕,明辨是非,谨慎行事,正确判断。诈骗手法日益新,你我务必要小心。预防诈骗,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