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前征兵季系列二|军检前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量:2855

青春在追梦中成长

选择改变,突破自我,红色传承,忠诚担当;

矢志奋斗,淬火成钢,实现超越,决胜千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参军报国,不负韶华;一次选择,一生无悔!

 

征兵工作是为部队输送新鲜血液、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基础性工程。大学生应征入伍首先应网上报名,其流程有(兵役登记—网上报名—初审初检—预征管理—体检政治考核—预定新兵—批准入伍)。同时,大学生应征入伍拥有优先优待;选拔培养;复学升学;退役就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2020724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防动员部联合下文对征兵体检标准做了新的调整,体重评判方式及标准、视力标准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变化,小编根据往年征兵体检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导致征兵体检不合格梳理了十个方面常见问题,归纳如下,想报名应征的小伙伴赶紧收藏起来,如有类似情况,体检之前一定要提前进行针对性调整,为来年体检做好准备。

 

血检、尿检不合格

血检、尿检不合格,转氨酶过高占不合格人数的17%,血小板积压、尿酸、尿酮超标占不合格人数的28%,主要是肝胆肾功能受损、脂肪肝等。因此,在此特别建议适龄青年减少碳酸饮料、不洁外卖和膨化食品食用量。

 

视力不合格

 

视力不合格,占不合格人数的46%,双目视力低于4.6的占三分之二,散光、斜视占三分之一,原因是不懂卫生用眼,疲劳用眼和长时间看手机。因此,我们郑重地建议:少玩手机,少打游戏,远离电子屏幕,出门锻炼身体!

 

体重不合格

 

体重不合格,占不合格人数的20%,究其原因主要是生活不规律、饮食不科学、锻炼不积极,而肥胖带来的高血脂、高血压等并发症也相应增加。因此,建议按照标准公式进行检测,从现在起,控制好饮食、加强锻炼,养成健康生活的好习惯。

 

男性精索静脉曲张不合格

 

精索静脉曲张,在潜水、空降、冷热交替潜渡时容易产生血管暴裂和静脉窦形成等,造成器官急性炎症、急腹症等,甚至因强化训练造成不育症。所以,我们建议,日常一定要多运动,穿宽松衣裤,养成科学健康生活的好习惯,早检查早治疗。

心脏、血压不合格,占不合格人数的13%,心律不齐,早搏,RT波改变的心脏供血不足,血压高,多由熬夜、运动不科学、心理素质差等引起。

隐性心脏病、高血压等潜在危害都将导致士兵难以通过极限军事活动,甚至极危险情况下诱发猝死。因此,建议大家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可以提前到医院有针对 性的体检,及早对症治疗。

 

文身不合格

 

纹身影响我军军容仪表,在战场负伤时难以迅速判定伤情和快速包扎缝合。建议对青少年进行早教,防止盲目崇拜造成一生后悔,对已经文身的、面积不大的、不暴露于衣外的,可进行美容除痕。

 

耳鼻喉炎症不合格

耳鼻喉炎症不合格,主要病症有中耳炎,鼻炎,半失音性咽喉炎,占不合格人数的7%,主要原因为感冒或耳道进水感染没有引起重视,没有治愈引发慢性炎症,从而久治不愈。建议应征前一年进行抗生素药物根治。

 

腋臭、扁平足不合格

 

腋臭、平底足不合格,占不合格人数的3%,此症为遗传性疾病。腋臭等难以适应集体生活,或在作战中易暴露目标。建议越早纠治效果越好,等到应征体检时为时已晚。

 

心理检测不合格

占不合格人数的1.6%,多为抑郁症、自闭症、双重性格症、强迫症和狂躁症,该心理问题大多很隐蔽,家人亲属习以为常或不以为然,通过电脑测试时会科学准确的暴露出来。因此我们建议那些有此类倾向的同学可私下找下心理医生,及早进行心理干涉。同时,在体检站进行心理检测时,也要注意认真细致、耐心沉稳答题,切忌马虎大意而导致不理想的结果。

 

地区病不合格

地区病不合格,占不合格人数的3.4%,如大骨节病,足髁外翻,肘外翻,曲膝下蹲不到45度,结石牙,肝胆肾结石等,主要原因是当地水质不合格,长期饮用硬质水引起。因此身体有类似表现的同学,需要多注意一下了,尽早去医院做好排查,对症治疗,可以通过练习予以一定程度的纠正。

 

通过对上述征兵体检“十个方面”的解读,希望学前的同学们对体检不合格的常见问题有所了解,更希望有意愿参兵的同学们从现在做起、查找自身是否存在某些问题,重视并及时纠正,管住嘴、迈开腿、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健康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实现军旅梦,首先成为更好的自己,让我们用青春挥洒汗水,用热血助力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