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大寒遇上腊八节
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量:2710

 

大寒&腊八节

120日(农历腊月初八)

是大寒节气

同时也是腊八节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

同小寒一样,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大家要注意保暖哟~

 

大寒一过,又开始新的一个轮回,正所谓冬去春来。

在我国南方一些地方,特别是在农村,每到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如尾牙祭、祭灶和除夕等。尾牙祭,亦称“做牙”、“做牙祭”等,民间有做完牙祭后全家坐一起“食尾牙”的习俗。现代企业流行的年底“年会”即是由尾牙祭发展而成。

而说起牙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牙祭”,吃顿好的,正是“打牙祭”的真谛。

与大寒节气一同的到来的,正是一个“吃顿好的”甜蜜节日——腊八节。

腊八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俗话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是过年的前奏曲。

 

腊八节是较为典型的北方节日,南方不太过腊八节,但在这大寒节气中,穿的暖暖的,吃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也是驱散寒冷的好办法。

腊八节的简介

腊八节,即每年农历十二月八日,又称为“法宝节”“佛成道节”“成道会”等。本为佛教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之节日,后逐渐也成为民间节日。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

腊八粥的最早文字记载在宋代。南宋吴自牧《梦梁录》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

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年以上了。每逢腊八这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

除了腊八粥,也有用醋泡制腊八蒜,吃腊八面的饮食习俗。

 

腊八蒜的做法非常简单,通常是指用醋腌制的蒜,成品颜色翠绿,口味偏酸、微辣。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7天左右。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用来佐餐很妙,尤其适合搭配面条、饺子等面食。

你学会了吗?祝大家腊八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