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早日筑立免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量:1908

“接种新冠疫苗,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符合接种条件的人早打早受益。”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不久前,张文宏也向媒体表示,“疫苗接种犹豫的情况,还是普遍存在的,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现在没有本土病例,大家觉得风险不在我身边。这个其实是人之常情,因为疫苗接种,事实上只是大家为了避免发生在身边的风险”。

为了构筑校园健康屏障,使全体师生更加安心、更有信心地投入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去,我校在近日有序的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活动。

 

关于注射新冠疫苗的常见问题解答

疫苗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

新冠疫苗是一个新疫苗,根据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在六个月以上。抗体不是唯一的保护指标,在疫苗发挥作用的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后续对疫苗的持久性要做相关研究,再确认他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

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是否需要再次接种?

国药中生介绍,整个临床研究过程中,现在观察到的疫苗保护持久性是半年左右,中和抗体持久性也在半年左右。整体设计的临床过程中设计了加强针接种,观察抗体持久性和保护力水平,目前初步得到的结果来看,加强针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体滴度,有效提升抗体持久性,同样可以有效提高疫苗抗变异的能力。

未来还要在海外开展三期临床研究来持续地观察抗体持久性、保护持久性。

慢病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最新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建议: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不能接种。

新冠肺炎治愈人群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一般来说, 感染过传染病或无症状感染,均会产生相应的免疫力,应该具有类似接种疫苗的保护作用,已有研究数据也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 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建议:既往新冠肺炎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痊愈后6个月接种1剂新冠病毒疫苗。

第一针接种后,最好在多长时间后接种第二针?

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间隔要求大于等于三周以上,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接种。

如果赶上出差或外出,是否可以在异地接种第二针?

根据规定,建议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次的接种。假如遇到异地供应不上同品种的时候,那么可以采用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疫苗产品进行替换,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如何发现、把握接种疫苗禁忌?

在操作实施过程中,如果接种第-剂次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则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要了解疫苗成分,对疫苗成分既往有过敏者不能给予接种。

接种时,受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史、过敏史等;接种医生将会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及既往过敏史。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做好个人防护是防控新冠疫情、防止个人感染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接种新冠疫苗是在疫情防控中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传染、保障全民健康最有效的手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是否接种了新冠疫苗可能会作为某些场合个人出行的必要条件。在此号召大家积极响应新冠疫苗接种活动,以身作则,确保按期实现国家确定的"构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