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守护青春 谨防诈骗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量:2026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群从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群体,逐渐转向更多高收入、高学历的群体。电信网络诈骗事件在高校里层出不穷,主要原因是同学们的反诈骗意识不足,所以同学们应该提高防范意识、了解电信网络诈骗。下面小编为学前教育学院的同学们总结了几种常见的网络诈骗类型,希望大家可以多加警戒~

1、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犯罪分子使用任意显示号网络电话,冒充邮政、工商、电信、银行以及公检法等单位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受害人邮寄包裹涉毒、有线电视或电话欠费、信用卡恶意透支、被他人盗用身份注册公司涉嫌犯罪等由头,以没收受害人银行存款进行威胁,骗取受害人汇转资金到指定帐户。

2QQ冒充熟人诈骗。犯罪分子通过技术手段盗取他人QQ号码、MSN账号等,然后以主人的身份登录,通过语言通话、视频聊天录像等方式,冒充受害人的亲友与其聊天,并向其借钱诈骗。

3、网银密码器升级诈骗。犯罪分子搭建了与银行网站极为相似的虚假网站,通过群发网银密码器升级短信诱使受害人登录虚.假网站,输入银行帐号、密码等信息,犯罪分子在后台获取后,再骗取动态口令,迅速通过网银转帐方式将受害人银行帐户内资金转移到自己的账户。

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骗子都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的心理,诱使受害人上当而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的。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从以下几方面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一)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麻痹,谨防上当。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对于犯罪分子实施的中奖诈骗、虚假办理高息贷款或信用卡套现诈骗及虚假致富信息转让诈骗,不要轻信,一定要多了解和分析识别真伪,以免上当受骗。

(二)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

对于家人意外受伤害需抢救治疗费用、朋友急事求助类的诈骗短信、电话,要仔细核对,不要着急恐慌,轻信上当,更不要将“急用款”汇入犯罪分子指定的银行账户。

(三)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不要盲目轻信,要多作调查印证。

对接到培训通知、冒充银行、公检法机构等声称银行卡升级和虚假招工、婚介类的诈骗,要及时向本地的相关单位和行业或亲临其办公地点进行咨询、核对,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培训类费用一般都是现款交纳或者对公转账,不应汇入个人账户,不要轻信上当。对于来电声称是公安、检察、法院、银行等的电话号码,务必多方印证,尝试回拨电话核实,防止犯罪分子利用改号软件等手法冒认电话号码。

(四)正确使用银行卡及银行自助机。

到银行自动柜员机(ATMCRS等)存取遇到银行卡被堵、被吞等情况,认真识别自动柜员机的“提示”真伪,千万不要轻信和上当,最好拨打自动柜员机所属银行电话的客服中心了解查问,与真正的银行工作人员联系处理和解决。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构建平安学前院。愿学前教育全体同学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不断的提升自己,努力学习金融知识,认清"校园贷”“电信诈骗”“校园传销”等非法活动的本质和危害,共同创造安全、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