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量:2139

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多有发生,由此给家庭、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带来的是抹不去的伤痛。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下面我 们一起来学习防溺水的安全常识吧!

我们要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远离溺水隐患,不参与各类危险的活动;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玩耍,不在公园或者河处逗留玩耍,当遭遇暴雨天气时,不要在空旷地、水池边走,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暴雨来临时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设备;外出做好防护,不在电线下躲雨,不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不私自或结伴到水池、河塘、水库、蓄水池等危险地带嬉戏玩耍;一定要在安全的、正规的游泳池游泳,并要做好相应的游泳准备活动。

在加强预防的同时,也要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意外发生时,我们要学会见义智为,在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基础上及时救助落水者:迅速将落水者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青少年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要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珍爱自己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愿学前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做好安全隐患,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遭遇溺水时如何自救,减少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