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花灯如昼 芳春可赏
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量:3354

元宵节

每个节日里都有一个念想串起人们的共鸣,只因为每个节日里都蕴含着相似的温暖,不同的人内心深处里流淌着不同的眷恋。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亦是汉字文化圈的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 每到这个节日,家家都需要张灯结彩,以示庆祝。

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在中国由来已久的习俗,元宵又叫“汤圆”,但随着地域不同,它的做法成份风味也各异,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这是两种做法和口感都不同的食品,但是代表的意义却相同,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日子越过越红火。俗语有句话叫和气生财,家庭的和睦以及家人的团圆对于一个完整的家庭来讲是多么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元宵节一定要和家人吃上“元宵”。

送灯笼

简称“送灯”,也称“送孩儿灯”,即在元宵节前,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头年送送子灯,希望女儿婚后吉星高照、早生麟子;或一般亲友送给新婚之家,以求添丁吉兆,因为“灯”与“丁”谐音。这一习俗许多地方都有,一般在过了初五直到十五期间送灯。还有舅舅送外甥花灯,也就有了“外甥打灯笼——照旧(舅)”的歇后语。

赏花灯

花灯起源自汉武帝于农历正月十五日于皇宫设坛祭祀当时天神中最尊贵的太阳神,由于彻夜举行,必须终夜点灯照明,此为元宵节点灯的开端,而正月十五赏花灯这一习俗,则起源于道教。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的灯节。每到这时,各式花灯高悬街头五彩缤纷。胜芳花灯多以亭台禽鱼虫花卉的题材制作。以染色纸缀以各色华丽细条制成,鲜艳夺目。

猜灯谜

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灯谜增添节日气氛,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游社火

大型社火队由彩旗队、锣鼓队、秧歌队、舞狮子、舞龙灯、踩高跷、划旱船、大头娃娃、车芯子等组成,车芯子就是在小型拖拉机或小型汽车上固定一根或几根丈余长的木椽或铁杆,再在杆的顶端绑成莲花形或其它形状的悬体物,这就是芯台。芯台上将一两个或多个扮演角色的孩子固定,着戏剧服装,做简单动作或造型,在行进中表演玄妙、惊险动作。

元宵节这一天,与春节相同重要,是一家团圆的大日子,过完元宵,年才真正算过了。放鞭炮,拿花灯,猜灯谜,吃元宵。最美不过人间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