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是党史领学人(六十八)|电影推荐之《建党伟业》
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量:2201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一直叙述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共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在这个全中国正处于大变革的时期里,除了以毛泽东为中心的共产党员以外,还包括其他一些影响历史变革的人物。以袁世凯、张勋为代表的北洋政府;以康有为、载沣代表的保皇派;以孙中山、蒋介石、宋庆龄为代表的国民党;以胡适、梅兰芳、周树人、杨昌济、蔡元培为代表的文化名人等等。电影将通过宏大的历史画卷,重现了一群青年有志之士在1911年辛亥革命后前仆后继探索民族救亡道路的历程。

孙中山从海外归来,于翌年11日就任临时大总统。与此同时毛泽东参加了光复新军。很快,袁世凯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在皇室中的威信,从孙中山手中取得了大元帅之身份,北洋民国政府成立。同年10月,国民党成立。1914年的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定下密约二十一条并且更改国体,自封为中华帝国皇帝,自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孙中山与蔡锷成立护国军,出师讨袁。很快袁世凯便在举国声讨中黯然死去了。

 

 

《建党伟业》该片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一直叙述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共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大体上由民初动乱、五四运动及中共建党三部分剧情组成。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风雨飘摇的年代里,一群有理想的、勇敢的中国人在腐败横行、灾害频仍、内忧外患的大环境中,冲破无能、独裁、卖国的政府势力和旧势力的重重阻挠,秘密组党的故事。影片以写实的手法一个个重现了当年的历史人物,他们运用自己的勇气与智慧,与反动的政府周旋,反独裁、争民主,争自由。

在一次次的斗争中,他们逐渐发现,这些零散的抗争是不足以撼动反动势力的巨大的根基的,要推翻暴政,创造一个民主自由的新中国,必须要有一个有着明确目标与详细策略的群体来领导此起彼伏的民众的自发的起义与抗争,也就是说,他们必须组党。然而,面对独裁政府,组党显然是侵犯了当权者的利益,因为一旦有反对党出现,这个反对党势必要发动革命,将政府从民众手中抢来的权利抢回来还给民众,所以这个无耻无下限的政府就要想方设法阻止组党。于是,一幕幕精彩的较量就在正义与邪恶、前进与反动、民主与独裁、善良与残暴的气场中上演。

党史小知识:辛亥革命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它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