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是党史领学人(七十六)|人民的公仆—焦裕禄
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量:2020

现在许多兰考人仍清晰地记得焦裕禄下葬那天的场景:十里八村赶来的乡亲们,聚在兰考县城北郊的一处沙丘下,大家胸戴白花,眼含热泪,在寒风中久久站立……

50多年过去,兰考的变化翻天覆地。但是,焦裕禄书记和那块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永远镌刻在人们的心中。

19536月,焦裕禄到洛阳矿山机器制造厂参加工业建设,曾任车间主任、科长。19626月任尉氏县委书记处书记。同年12月,焦裕禄调到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

 

(焦裕禄在工作中)

兰考县地处豫东黄河故道,是个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的老灾区。焦裕禄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年,正是这个地区遭受连续3年自然灾害较严重的一年,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年最低水平。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焦裕禄从到兰考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

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瓢泼的时候,他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把群众同自然灾害斗争的宝贵经验,一点一滴地集中起来,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财富,成为全县人民战胜灾害的有力武器。

 

(焦裕禄和兰考人们在治理流沙)

焦裕禄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

19645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1966年,河南省人民政府追认焦裕禄同志为革命烈士。

焦裕禄去世后,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兰考接力奋斗,不仅实现了焦裕禄治好沙丘的遗愿,更是让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3月,兰考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利用焦裕禄当年带领大家栽下的泡桐树制作乐器、家具等,也成为兰考致富奔小康的一项重要产业。

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立志成为像焦裕禄一样的人民公仆……”焦裕禄纪念园里,一群又一群青年党员面向焦裕禄的墓碑,庄严宣誓。

党史小知识19247月发生的余姚万名盐民反公仓的斗争,是当时浙江最大的一次罢工斗.争,不仅是浙江工人运动复兴的起点,也是全国工人运动从二七罢工之后的低潮走向复兴的重要标志之一。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