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学习
学前教育学院开展以“谈谈家庭教育”为主题的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量:4030

家庭是孩子教育的第一阵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建党百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引导广大同学建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5月26日,学前教育学院特邀东北师范大学许鸿教授在知韵楼阶梯教室002开展以“谈谈家庭教育”为主题的教育讲座。艺术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室、早期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学前教育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许鸿教授1952年生,当过4年农民、5年铁路工人,1977年上大学,当过5年幼师、20年学前教育专业高校教师,其中10年在儿基会项目工作,10年在新疆支教国培,2012年退休,2015年至今专职或兼职在学前教育学院工作,是我校学前教育学院老院长,现在东北师范大学任教。



讲座伊始,许教授与学前教育学院师生分享了自身亲子教育的理念以及自己庞大的家族历史,许教授以回忆父母的行为以及言传身教的具体事例,为同学们学习和未来家庭教育提供参考。讲座过程中,许教授主要针对8个内容展开详细讲解,分别是:怎样对待亲人、怎样对待他人、怎样对待学习、怎样对待工作、怎样对待社会、怎样对待金钱、怎样对待享乐以及怎样对待子女。许教授还从教育的本质出发,以培养身心健全的孩子为目标,向同学们讲述了孩子在获取知识培养能力过程中不能忽视人的素质与涵养即态度价值观和判断力的培养,并且阐述了父母对子女学业成就的影响,他在讲座中指出:父母能够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是决定孩子的关键。此外,许教授还与现场师生一起阅读绘本,感受绘本中的温暖,领悟小绘本中的大道理。



讲座最后,许教授对在场师生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毛玉蕊对许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并进行了总结发言,望全体同学能够秉承许教授教育理念,用心对待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

本次讲座在老师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场教师会后纷纷表示,听了许教授的分享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加强家庭教育,为孩子营造一个快乐、和谐、健康的家庭成长环境。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明白了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愿学前教育学院全体师生能够更近一步明确目标,谨记许教授的期望,做到心中有爱,行动有爱,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的每一天,携手共创有仁学前、有爱黄海!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