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学习
学前教育学院教师赴文化路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开放活动进行观摩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量:4053

610日上午,学前教育学院的孙斐斐老师、李昕老师和罗无双老师赴文化路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开放活动进行现场观摩。此次活动包括观摩文化路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青岛西海岸幼儿园的游戏经验介绍和名师园长点评环节。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路幼儿园本着幸福教育办园理念,以幸福育人,育幸福人为目标。幼儿园坚持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放手让孩子去做,让孩子像孩子一样,在丰富的游戏活动中,经历幸福而丰富的童年。

园所的户外环境丰富,创设涂鸦区、建构区、骑行区、攀爬区、泥工坊、沙水区、民间游戏区等,通过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富有情趣、立体多样的户外活动情景促进儿童体验游戏的乐趣。在参观环节,三位老师沉浸其中,仔细记录。

观摩活动结束后,文化路幼儿园、藏马中心幼儿园、琅琊中心幼儿园、灵山卫中心幼儿园、海之星幼儿园和山水新城幼儿园的园长和老师们分享了各自幼儿园游戏经验介绍,发言园长和老师们准备充足,能结合园所特色,配合儿童日常游戏活动进行讲解,帮助在场的园长和老师们了解如何进行儿童的游戏支持与指导。会上分享的游戏案例既有深度又有针对性,引发在场园长和教师们的深深反思。

文化路幼儿园副园长张炯艳分享

(分享环节)

分享结束后,由园长和学前教育庄晓青主任对此次观摩活动及经验分享进行点评和总结,园长和领导表达了自己的观摩感受,也对在场的园长和老师们提出更高的专业要求。

此次观摩活动内容丰富,环节紧凑。三位老师表示要把观摩中了解的新理念、新案例和新思想纳入到日常教学中,不断学习和丰富自己,在课程中分享传递自主游戏精神。

以下是老师们的观摩感受

非常有幸来参加这次幼儿园自主游戏经验交流暨现场观摩活动。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喜欢文化路幼儿园幸福育人、育幸福人的办园目标。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享受生活,多么美好啊!通过老师们的经验介绍和案例介绍,我真切体会到老师们在幕后付出的努力。老师们真正做到了充分利用各种空间,以幼儿为中心,用极大的热情创造各种情境为孩子们创设丰富多彩、富有情趣的游戏机会。孩子们真的是天生的游戏高手,他们积极主动、富有创造性地参与游戏,体验其中的乐趣,与小伙伴们一起快乐探索、共同成长。Less is more,有时候确实如此。老师们真的要学会放手,充分相信孩子们的能力,避免过多介入,在一旁观察、引导孩子们自主游戏,见证、庆祝孩子们的成长。

——孙斐斐

此次幼儿园自主游戏观摩活动,我切实的感受到以幼儿为本、以儿童为中心的幼教理念深入人心,并得到了落地实践。在几项优质经验的分享中,有理念,有实践,有问题,有新思考,更体现出一日生活皆课程的思想,例如因地制宜的户外活动环境创设、搬被子、滚轮胎的案例,特别是开展的游戏故事让我耳目一新。一方面,教师用心观察幼儿游戏,尊重幼儿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另一方面,幼儿在游戏中表现出的能力,大胆表现等良好的学习品质给与我们灵感。这些幼教一线的智慧和不断探索的精神值得去学习。

——李昕

喜欢文化路幼儿园的理念,园所规划和户外游戏环境,希望日后再来参观。园长和老师们结合园所特色进行分享,既有深度,又有具体案例,含金量很高。以后我想好好学习自主游戏中的游戏精神和儿童需要,将这些好的理念渗透在日常的教学中。

——罗无双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